常州新北区市场监管局“三个着力”激发消费动能

2022年03月04日 17:10:17 来源: 新北区市场监管局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市场监管局紧扣践行“学史力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激发消费入手,用“三个着力”让群众“愿”消费,提振消费信心,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

  触角延伸,着力构建基层消费维权网络

  新北区市场监管局牢牢抓住消费结构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转变的重大机遇,全面掌握“信用消费、网络消费、品牌消费、定制消费”等新的消费理念与消费模式,主动适应新形势,掌握新规律,切实做到谋划在前、监管在前、保障在前,在乡村网红打卡点“花开西庄”设立“市管讲习所老西庄维权服务站”,为入住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全程服务,零距离服务乡镇振兴。通过扩大消费维权服务站网络覆盖面,实现消费纠纷解决不出店门,促进行业规范和诚信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常州市新北区已有消费维权服务站90家,覆盖专业市场、超市、农贸市场、大型企业以及乡村网红打卡点等重点场所。

  贴心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维权烦心琐事

  新北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建立完善消费纠纷调处与社会大调解工作对接机制,全面推动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双向化。综合运用沟通、协调、调解、仲裁、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着力解决消费维权中存在的举证难、鉴定难、调解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形成消费投诉举报案件受理及时、流转通畅,处理快捷、查办有力的工作格局。依托12315 、12345消费投诉举报平台,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1年,全区共受理并及时处置消费者申(投)诉与举报13543余件,处理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13.6万元。

  同时利用新市管、常州新北消协微信公众号,定期分析研判投诉热点难点,强化风险预警,及时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建立和完善消费提示警示工作机制。针对热点领域和涉及市民消费利益的重大事件,约谈投诉量大的企业和经营单位,今年以来,新北区市场监管局已就相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约谈企业25家次。

  示范引领,着力打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新北区市场监管局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作为促进改善民生、优化发展环境和提升城市形象的有力抓手,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提升高新区形象,营造新北区“安全、便利、放心”的消费环境。全区共有38家单位荣获省级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示范(先进)单位称号、240家单位荣获市级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新北区也在全市率先被评为全省首批“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进区”。

  同时坚持一手抓创建、抓规范,一手抓打击、抓整治,通过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整治“制假售假、无证经营、商业欺诈”等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切实加强对生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监管力度,确保全区商品和服务质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一批消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切实维护了辖区消费市场秩序。(彭佩佩)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