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太湖“梅”景如画

2022年03月04日 14:33:41 来源: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3月4日,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两大赏梅胜地——光福镇香雪海和金庭镇林屋梅海景区迎来开放。

  说到梅花,有“邓尉梅甲天下”之美誉的香雪海自古以来都是赏梅好去处。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康熙南巡特地到邓尉探梅,写下“邓尉知名久,看梅及早春”诗句。此后,乾隆帝六次南巡,每次都赴邓尉探梅,六赋《邓尉香雪海歌》。至此,光福成为江南第一赏梅胜地。

  走进香雪海景区,梅花盛开,或灿烂如霞、鲜艳夺目,或花繁似锦,洁白如霜……香雪海梅花品种繁多:有雪见车、黄香梅、满天星梅、送春梅、墨梅、宫粉、朱砂等近30个品种,五颜六色的梅花,令人陶醉。

  赏完香雪海,游客可以驱车前往西山岛“林屋梅海”。此处是全国最大的赏梅胜地之一,也是中国梅文化活动中心之一。以林屋山为中心,西侧是以万亩梅海著称的梅园,周围连片梅林超过1500亩。

  步入林屋梅海,姿态万千的梅树遍布山坡,顺着山路向上延伸。山路两侧,多处梅花树已经迫不及待、傲然盛开,更有不少枝头含苞待放。到林屋洞看梅花,最好是到山顶的“驾浮阁”看梅园全景,放眼望去,山下白浪翻滚,凝若积雪,蔚为壮观。林屋梅海的白梅、粉梅、绿梅已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悄然绽放,各种色彩交织在一起,一场春天的视觉盛宴徐徐展开。

  除此以外,在度假区渔洋山的半山腰有着一个精品小梅园,站在山上,一边欣赏盛开的梅花,一边远眺太湖美景,近处鼻尖闻着花的馨香,远处眼中帆动绰绰,别有一番浩然气象。东山雨花胜境的梅花也已强势上线,蜿蜒穿梭的小道两旁尽是梅花,微风拂过,花影婆娑,暗香浮动,如诗如画,更添江南神韵。

  太湖梅香“复苏”,让我们一起,静候春来。(苏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3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