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如东:厚植道德沃土 绽放文明之花

2022年03月04日 13:17:46 来源: 新华网

  春暖花开催人进,学习雷锋正当时。“希望大家多向书中的主人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国网江苏电力如东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学习,传承雷锋精神,汇聚志愿力量。”3日上午,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衣着“红马甲”在港南社区开展阅读推广志愿服务活动,向志愿者们推荐了报告文学书籍《心中的旗帜》。

  县委书记陈慧宇向志愿者代表赠书《心中的旗帜》

  城市之美,美在人的文明。近年来,如东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深入推进思想道德风尚高地建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层出不穷,树起一座座精神的丰碑,撒下一颗颗文明的种子,在他们的感召和引领下,88万如东儿女崇德向善,共浇道德之花,让道德之花根深叶茂、别样绽放。

  “如东好人”竞相涌现

  “12 年了,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家住县城银河湾小区的重瘫患者蔡红辉提到帮助过她们一家的国网江苏电力如东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眼睛里不由泛起了泪光。

  2010 年,服务队队长刘跃平在报纸上看到了蔡红辉的新闻。当时蔡红辉一家人生活困难,为了照顾家庭,一向成绩优异的儿子突然想放弃学业。这时,刘跃平与队员们主动上门,建立了帮扶关系,及时伸出了援手,帮这个家庭度过了危机。“我真的很感谢他们,他们改变了我们一家的命运。”泪水从蔡红辉的脸上滑落。

  关爱困难群众,照料烈士家属,半夜抢修电路……随手翻开《心中的旗帜》,就是一段感人的故事。自2001年成立以来,服务队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身体力行,用心办实事、做好事。他们的事迹被无数人点赞,先后荣获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国好人和江苏“时代楷模”等荣誉。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雕刻出了和平年代的为民英雄群像。”陈慧宇说,一枝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十年来,如东先后有近百人获“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和江苏省“时代楷模”称号,人数、批次和涵盖类别都在全省名列前茅,被中央文明网称之为中国好人“如东现象”。

  沃土孕育向善基因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事实上,中国好人“如东现象”的背后是如东人浸润在基因里的文明。

  厚德力行、耕海图强!上月底,新时代“如东精神”正式对外发布。时代更迭,人们对“如东精神”赋予了更丰富的涵义和期待,但始终没变的是“厚德”两字。宽厚和顺、容载万物之美德,这是如东人一贯以来的道德情怀和价值追求,也是如东人长期优良思想品格的提炼、传承和弘扬。

  新时代如东精神发布会

  近年来,如东加强源头培育,做大好人“蓄水池”,坚持以群教群,用活好人“大讲堂”,构建宣传矩阵,树牢好人“风向标”,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社会生活各方面、全过程,使文明、厚德成为如东最出彩的“标识”。

  “等了9年,终于有机会兑现承诺。”36岁的陆晶是一名测绘员, 2012年3月,他志愿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者。时隔九年,当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采样配型成功,被问及是否愿意捐献时,陆晶丝毫没有犹豫。不仅如此,从2006年无偿献血起,陆晶已捐献成分血97次,177个治疗单位,在江苏省无偿献血电子证系统内点亮了178人的生命之光。

  陆晶捐献骨髓,先后献血97次

  好人们用善念点亮他人生活,也激发了每一个人内心深处最善良的因子。如今在如东的大街小巷,“好人现象”已蔚然成风:税务干部靳浩浩赶赴上海捐献“熊猫血”,帮助病危老人化危为安;高山家庭为特殊人群开办“线下故事会”,激发孩子对阅读的热爱之情;友好社区好人瞿祥十多年如一日帮助邻居,疫情期间主动到卡口执勤,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爱岗敬业、或孝老敬亲,一个个普通的如东人用朴实无华的爱温暖了身边人,用一桩桩、一件件善行义举诠释着好人精神。

  志愿服务传递真情

  2日上午,袁庄镇戴南村孤寡老人张义华的家里来了几位特别的客人——来自镇政府和供电所的“红马甲”们。针对线路老化现象,这个镇开展“接通安全线 点亮连心灯”志愿服务,计划投资60余万元,为600多户居民进行室内电线改造。本月起,首批150户困难家庭开始陆续改造。

  袁庄镇开展“接通安全线 点亮连心灯”志愿服务

  “谢谢你们!不要我花一分钱,就能用电无忧!”看着之前裸露在外的电线被包裹严实、重新布控,就连插座也焕然一新,张义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好人文化”浸润心灵,也引领了助人风尚。如今,在好人的感召下,如东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全县注册志愿者达到27.2万人,志愿组织超过700个,他们用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以无私奉献和执着坚守,续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成为遍及如东一道的亮丽风景线。

  一到中午,宾山社工爱心食堂就热闹了起来。这是如东首届志交会重点交易签约项目,爱心食堂通过招募志愿者、设立捐赠区等举措,吸引各界人士加入志愿服务,以点滴善举,解决独居老人困难群体的就餐等难题,一系列贴心暖心的服务让人倍感温暖。“有空就来看看,帮着张罗,拉拉家常。利用业余时间奉献一份爱心,感觉内心很充实。” 党员志愿者徐素琴说。

  县长陈雷慰问三元社区"爱心食堂"志愿者

  一花开来百花香,春色满园耀全城。在全面开启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作为如东人更需要坚持不懈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和道德水平。如东将在新时代“如东精神”的引领下,继续传播好人文化,铸就文明之魂,凝聚道德之力,激励和带动更多如东人接续奋斗,全民共筑“好人之城”、共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季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36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