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研一体、多元合一”深化公共外语教学改革

2022年03月03日 11:59: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3日电(记者陈席元)东南大学突破传统的语言训练范畴,契合研究型大学对学术人才培养的外语要求,从思想的引领性、语言的学术性和能力的创新性等方面出发,以语言能力为核心,以国际学术交流能力为拓展,重构人才培养新内涵,打通本硕博公共外语课程体系,实施“学研一体、多元合一”本硕博贯通式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成效初显。

  据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介绍,学校基于需求分析,本着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领军型和创新型人才的目标,在着力提升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兼顾思想性、人文性、学术性和创新性,统筹本硕博公共外语课程,以学术英语为特色,凝练了三大课程模块贯通于本硕博三个学段。

  其中,通用学术英语模块以语言进阶为核心,以学术内容为载体,开设学术英语基本技能类课程;专门学术英语模块将学术英语与各学科专业特色相结合,开设专门用途英语类课程;学术英语实践模块融合语言实训和学术交流实践,打造实践类课程。

  “本硕博贯通式课程体系,突破以往各学段知识传授割裂的局限和单一传统的语言训练范畴,强调以学生语言能力的提升带动学术能力、思想情怀、人文精神、创新精神的同步进阶。”陈美华表示,学院创建由学生、中外教师、中外研究生助教、专业学科教师构成的学习共同体,多元耦合联动,推行中外教师合作授课,实现教学授课的方式创新。

  该院搭建了助教工作平台,招募优秀中外研究生担任助教,实现教学教辅的贯通创新。学科专业教师开设学科类讲座,实现学术英语与学科专业的融通创新。教学过程中,采用“任务型→问题型→探究型”分层递进式教学方法,设计了从“线上课程先导”到“线下实践拓展”的融通型多模态教学流程,研发了“形成性+终结性”综合考核系统、“教学中+教学后”全程教学反馈系统、“教学培研+质量监控”多维教学质量保障系统。

  陈美华介绍,以营造语言学习生态环境为目标,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对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进行融合设计,引入各级各类语言类赛事,为学生提供提升语言能力的舞台,并通过开展模拟学术实践、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模拟国际学术会议等活动创造学术语言环境,组织学术论文发表研讨,帮助学生实现语言与学术双线提升的目标。

  据了解,2013年以来,东南大学公共外语教学改革与实践覆盖了不同层次和专业的学生,其中本科阶段年均近4000余名学生、硕博阶段年均4000余名学生,学生语言能力与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显著提升,在一系列语言赛事中斩获大奖。2013年至2021年,该校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发表英语论文的频次逐年上升,提升了东南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已建设在线开放课程11门,选课人数超过20万,各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共14门;获批省级以上教研项目24项,其中重点项目8项;发表相关教改论文43篇,出版教材27本,并入选“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团队成员主持开发的“鼠标与音频同步录制的作文批改系统”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

  2020年,东南大学获批教育部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2014年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学校与哥伦比亚大学、田纳西大学、奥克兰大学合作,成功举办6届中外大学生暑期英语夏令营,吸引近1500名中外大学生参加;该校还举办9届“模拟国际会议展演竞赛”,吸引10余所重点高校观摩参赛。

  陈美华表示,目前,东南大学公共外语教改经验已广泛运用于全国多所高校的公共外语教学实践。团队成员在各级研讨研修活动中完成主题报告50余次,教材已在130多所高校使用,已达20余万册。(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3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