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栖霞“掌上云社区”打开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年03月03日 11:42: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3日电(记者孙寅)“支持,点赞!”“点赞支持。”“管理制度必须有。”“增加篮球架。”……去年11月,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道马群社区推送了社区微幸福“儿童友好空间”项目意见征集消息后,后台留言除了一水儿的“支持”外,还提出了不少好的想法。

  迈皋桥街道的秋韵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掌上云社区+实体小网格”的基层治理新路径,打造了红韵“智”家的社区治理品牌。“通过‘掌上云社区’小程序、微信群,我们开展在线协商、在线公告、线上风采展示、线上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大提升了支部党员、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秋韵园社区书记范甜告诉记者。

图为秋韵园社区在一楼架空层打造的儿童活动空间

  “掌上云社区”是栖霞区基层社区治理的一大创新,目前已实现全区126个社区全覆盖,建立微信群1360多个,入群人数超过30万人,占户籍人口比例超过50%,成为凝聚思想、回应诉求、协商共治的重要平台。

  在“掌上云社区”微信群里还活跃着一名“隐藏款”的社工——智能机器人“小栖”。24小时在线的“小栖”不仅可以智能回复约5400项常见问题,还能为个人和企业办理近60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

  栖霞区民政局信息科负责人崔俊介绍,“小栖”作为前台客服,承载了党建云社区、信息交流、协商议事等8大功能模块,前台优化为民服务,后台自动生成社情民意大数据报告,为提高治理能力和决策水平提供数据支撑。

  通过建立线上治理综合平台,并与线下网格融合,栖霞区将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与政府的资源整合优势、企业的技术支撑优势、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优势有机结合,形成了“线上+线下”和“网格+网络”的“双网治理”综合联动格局。

  “要从‘我要你做’转变为‘我和你一起做’。”马群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郝红星介绍,马群街道融合“掌上云社区”与“善行义举积分量化”的优势,将居民、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全员”加入到社区治理中来,探索出“掌云+积分制”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

图为马群街道“掌云+积分制”社区治理模式指导手册

  “掌云+积分制”在“掌上云社区”微信群发布社区服务需求,个人、团体和单位“抢单”并提供服务后,社区根据其服务工作的时间长短、难易程度与实际效果给出积分分值,累积的积分可兑换免费公益服务、抵扣常规交费、优惠购买商品等。

  这种扁平化、“共在”式的治理结构打破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时空限制,让治理主体不再“缺位”。“掌上云社区”微信群、“掌上云之家”小程序、“小栖”嵌入了栖霞区社区治理全过程,加强了对基层的赋能增效,在各方协同互动中不断推动智慧社区治理水平迈向新台阶。(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3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