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市秦淮区瑞金新村:党建引领,共建共享

2022年03月03日 11:41: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3日电(记者陈席元)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下发通知,公布“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南京市秦淮区瑞金新村小区入选。

  秦淮区瑞金路街道瑞金新村社区党委书记王琤琤介绍,瑞金新村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是南京较早建成的规模住宅小区,共有70幢居民楼,居民2509户,7617人。随着时间流转,小区居民老龄化程度较高、住户更换频繁,60岁以上老人达28%。2019年6月,经业委会公开招聘,秦淮区属国有企业明商集团旗下恒兆物业公司以高票进驻瑞金新村小区。

  恒兆物业瑞金新村物业经理张焘告诉记者,入驻之初,小区环境差、停车难、充电难、矛盾多、交费少,老居民纷纷搬离。“面对这些老旧小区的‘常见病’,我们坚持‘先服务后收费,不满意不收费’,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居民的事请居民自己说了算,联合街道、社区、业委会、相关单位多方力量,共治共享,对症施策。”

  “恒兆物业进驻小区后,我们社区联合物业与业委会,三方施力,成立秦淮区第一个物业党支部,打造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设施共享、活动共办’的融合党建模式,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王琤琤介绍,通过建立“红色物业议事厅”、联席会议等制度,物业党支部与社区党委、业委会建立共商共议、密切配合的和谐关系,形成协同治理的“红色铁三角”,在街道、社区指导下,物业办公室设置“12345接诉即办”现场受理点,通过接诉即办、未诉先办、服务前置,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工作经验在南京市推广。

  秦淮区通过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将资源、服务和管理放到基层,让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对于老小区普遍存在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等情况,由瑞金新村社区吹哨,交警、消防、公安、城管、街道相关科室、物业等共同开展联合整治,在打通小区消防通道的同时,新增车位近200个。物业还联合社区党委、业委会,主动联系节假日可能开车外出的居民,协商预约动态“孝心车位”。小区居民只要提前打电话到物业告知停泊时间、到访的楼栋号,就能让来探访老人的外来车辆享受到小区内就近临时停泊的精准服务。张焘介绍,自“孝心车位”方案实施以来,每个节假日动态预留的车位近40个,累计停车500余次。

  明商集团副总经理、恒兆公司总经理邹伟介绍,物业进驻前,瑞金新村的物业管理费为每平方米0.15元,且交费率极低。进驻后,物业费逐步提升到每平方米0.5元,交费率已达96%,停车费交费率100%。他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积极发挥国企使命担当,以“红色物业”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进老旧小区高质量物业管理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与业主的沟通协作,以更优的服务为居民当好“红色管家”,打造幸福美好家园。(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3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