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哲思|奋斗的姿态最美

2022年03月02日 10:18:00 来源: 新华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只要有了审美眼光,只要愿意发现,生活中美不胜收:有的美,是自然的呈现,如秀丽山河的雄奇壮观、夏花绚烂的色彩斑斓;有的美,是人工的雕琢,如丰富多彩的书画雕塑、影视艺术、园林建筑;有的美是浅显的,如追星族通过整形整容流水线生产出的“网红脸”、“超模腿”;有的美则是深沉的,如追求幸福的勤奋劳动、超越自我的创新创造、奉献社会的不懈奋斗……

  在生活中,自然的本色、迷人的风采,能让人产生审美愉悦;而努力的付出、奋斗的姿态,能让人的灵魂经受洗礼。所以,奋斗的姿态最美。这是智慧和力量之美,是内外兼修之美。正如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所说,“外在的美只能取悦于人的眼睛,而内在的美却能感染人的灵魂。”

  奋斗的姿态最美,美在生命力的强盛。奋斗,是一个人自立自强,用智慧和力量改变自身命运的实践。作家史铁生曾说过:“不向命运认输而是一直抗争,是一种最美的姿态。”通向快乐和幸福大门的钥匙,在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手中。能否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自我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关键是看是否有着蓬勃的生命力——勤奋劳动实干担当的能力和活力。

  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传承的是“天道酬勤”、教化的是“水滴石穿”,信奉的是“春华秋实”。天上不会掉下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人生的成功没有捷径,都是众所周知的基本常识。《国际歌》唱得好:“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没有旺盛的生命热情和内驱力,不去奋斗、不去实干,甘于“躺平”、无所作为,注定没有未来、没有人生的出彩。以为躺平可以不劳而获、靠碰运气取得成功,只能是南柯一梦。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奋斗是人生最亮丽的底色,民族振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北斗卫星到中国天眼,从“祝融”探火到“羲和”逐日,一批批为家国实干、为梦想奋斗的科技工作者;从以生命赴使命、以挚爱护苍生、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白衣战士到北京冬奥会上激情飞扬、奋勇争先的运动健儿……他们把强盛的生命力挥洒在奋斗的行程中,他们昂扬奋发的身影,在通向成功的大道上流光溢彩,成为新时代最美的符号。

  实干为要,奋斗无价。每一滴汗水都会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会照亮梦想的天空。今天的奋斗不必非要英雄洒血壮士长歌,只要在平凡岗位上尽到了心力、在自己从事的职业上发挥最大效能,都是具有生命激情的奋斗者。无论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通过勤奋努力、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价值、改变自己命运,都值得尊重和赞美。每个人实干担当,中国发展就能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奋发向上,中华民族就能迈出势不可当的复兴步伐。

  奋斗的姿态最美,美在意志力的坚定。奋斗,是一场攻坚克难、追逐梦想的拼搏。著名作家冰心曾在文章中写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越是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就越能磨砺自己的意志力,越能体验生命的意义。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奋斗者坚定的意志力体现在“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信念上,更体现在“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持中。苏南是改革开放之初乡镇企业的发祥地,“踏尽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难万险”的“四千四万”形象地概括了乡镇企业创业的艰辛和坚韧的品质。大有可为的时代,最终属于大有可为的人。事物的规律往往就是这样,越是被动应付越会变得被动,越是主动进取越能赢得主动。主动创造条件才能克服困难,积极应对挑战才能化危为机。“狭路相逢勇者胜”,“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就是讲的这个道理。那些安于现状、甘于平庸,逃避竞争、遇难而退的“躺平”者、怯懦者,输了意志力,就输了人生,既不能登高望远,也不会翻山见海。

  “最美乡村女教师”张桂梅扎根深山40多年,怀揣教育梦想、无惧疾病缠身、不辞艰难困苦,创办华坪女子高中,把一茬又一茬深山里的女孩送进了大学、拥有了美好的未来。她为民族振兴主动付出和坚持不懈自觉奉献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个中国人。当她走上领奖台时,尽管步履蹒跚、双手贴满膏药,但她充满意志力的神情和气度,是那么的光芒四射,是那么的夺人心魄!张桂梅的事迹启示我们,人生的精彩,离不开孜孜矻矻的奋斗。一个人只要在奋斗的坐标上刻下梦想,在拼搏的征程中磨砺意志,就会展现出仪态万方的气质。

  奋斗的姿态最美,美在创造力的迸发。奋斗,是一个创造价值的过程,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过程。“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人生价值,非艰苦奋斗无以立,非开拓创新无以成。生命如一束微弱的光,惟有创造价值的奋斗才能发出炫目的闪亮。因为,奋斗和创造是迈向幸福、抵达梦想的康庄大道。

  袁隆平的一生是追梦的一生、奋斗的一生。他生前一直在追着两个梦:“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几十年如一日躬耕田野。他给人们的印象虽然是一顶草帽、两脚泥土、满脸沧桑,但他的美,永远在人们的心中定格。“一日三餐,米香弥漫,饱食者当常忆袁公”。

  马克思曾经指出:“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时间之河长流不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幸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科技标兵、大国工匠、创业先锋,他们的身影既平凡又伟大,他们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告诉我们: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只有迸发了创造力的青春,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才会体验到探索的奇情、拼搏的妙趣、挫折的痛苦,成功的喜悦,才会留下充实而温暖、持久而无悔的青春记忆。

  人的价值的实现、自我的发展和完善,体现在永不满足,不断超越、创造“新我”的过程。一位哲人说过,“有一种工作,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让生命的创造活力姿意张扬,发挥全部潜能、突破自身局限、实现梦想成真,这种超越虽然是瞬间,但这一瞬间是美丽而永恒的。创造的魅力、奋斗的美感、快乐的纯粹,就在于此。(朱步楼)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428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