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稳增长、补短板、促转型 连云港踔厉奋发开新局

2022年03月01日 19:21:2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受持续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等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成为今年的首要任务。开年至今,各地均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近期,江苏省连云港市紧抓重大项目落地、奋力锻强县域经济短板、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打出“稳增长、补短板、促转型”组合拳。

  稳增长 全力以赴抓项目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

  近日,江苏省印发《2022年省重大项目清单》,连云港共计16个项目入选(不含3个省打包项目),其中实施项目15个、储备项目1个,年度计划投资近300亿元,涉及重大产业、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领域。

  此次入选的项目具有科技含量高、锻长补短效果强、产业需求旺等特质,将加快连云港实现投资稳定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如,连云港盛虹化工新材料、连云港卫星石化绿色化学新材料生产基地、连云港中化高端精细化工项目将为打造徐圩新区千亿园区、冲击万亿产业集群贡献力量;连云港联瑞新材芯片封装用球形粉体材料项目将建设年产9500吨电子级新型功能性材料、15000吨球形粉体材料,助推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中复连众年产100套8MW海上叶片项目紧盯国内海洋风场建设,助力“双碳”行动等。

  石化产业基地是连云港“产业强市”建设的重要部分,1月12日,连云港市委常委会的“开年第一会”在徐圩新区召开,专题研究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审议通过《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世界一流标准体系》,明确“石化基地建设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必须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合力推动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再上新台阶、展现新姿态。”

  抓早抓紧重大项目落地,春节期间,连云港各级部门已加足马力推进400个重点工业项目,同时盯紧一季度200个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项目,协调解决疑难杂症,推动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作为我国乃至世界上在开敞海岸淤泥质浅滩建设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航道,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的各项目标段持续奋战,加快实施徐圩港区航道建设,力争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工;作为苏北地区最大的钢结构网架煤罩棚,徐圩新区的连云港现代煤炭供应链服务示范基地有序开展流水施工,已完成7万个杆件的安装工作,确保今年6月建成投用。

  2月21日,连云港重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主会场设在徐圩新区,总投资150亿元、年度投资27亿元的连云港石化绿色化学高分子材料项目在现场正式开工;各县区、功能板块设分会场,同步举行集中开工活动。

  截至目前,连云港春季集中开工项目156个、总投资921亿元、年度投资383亿元,涉及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将成为连云港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补短板 奋力锻强县域经济

  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稳则大局稳。回顾江苏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一大特色和亮点。

  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连云港县域经济也在一批特色产业带动下开始蝶变。在东海县的硅材料企业里,高质量的电子材料正在生产线上下线;在灌云县的食品企业里,美味的熟食正经由高温蒸煮生产线向下游真空包装车间转移;在灌南的钢铁企业里,绿色工厂初成规模;在赣榆区的柘汪临港产业区里,一批新海石化、镔鑫特钢等重大项目正加速集聚……连云港在县域经济赛道上跑出了特色产业发展“加速度”,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和赣榆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均已突破400亿元。

  “县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后发先至’的关键变量。各县区、板块、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下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全力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市级层面要强化对县区的联系指导,推进关键领域‘破题’‘破冰’,各县区板块要扛起主体责任,市各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有效凝聚强大合力。”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在2月7日召开的新春第一会——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说。

  瞄准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增强竞争力,大会明确了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到2025年,各县区经济总量显著提升,其中,海州、赣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0亿元,东海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灌云、灌南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00亿元,连云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50亿元。

  “要咬定目标任务,大力夯实产业根基,聚力抓好项目招引,着力建好园区平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各项工作重点突破。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提升工作效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士光表示。

  促转型 抢占数字经济“智”高点

  数字经济是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数字经济阶段性目标和重点任务。着力数字经济强省建设,2022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

  与兄弟城市相比,如何乘数字经济之势奋楫直追,成为连云港当下重要课题。“要锚定主攻方向,聚焦聚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等重点领域,找准连云港数字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更好运用数字信息技术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在区域竞争中打造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动能优势,助力港城迈上新时代的‘后发先至’的‘快车道’。”方伟在2月10日举行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说。

  1月,江苏省工信厅公布了2021年智慧江苏重点工程名单,连云港入选2个项目,分别是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项目和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封闭管理工程智能化项目,入选数量为苏北第一。

  近期,连云港还成功入围2021年国家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作为江苏唯一入选的城市,近年来,连云港以政策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场景应用等为着力点,全力以赴激活信息消费动力,推动电子商务等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4450个,实现中心城区、县城、重点乡镇和工业园区全覆盖;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覆盖了市开发区和高新区,直连上海国际互联网出口;截至2021年末,二级节点服务企业192家。与此同时,连云港实现了国家、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全覆盖,先后获批省级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荣获中国十大淘宝直播之城第三名,线上企业超9000家,网店约9.2万家,从业人数80余万。

  近期,连云港陆续出台了《连云港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连云港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加快“数字经济强市”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措施保障。

  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连云港杰瑞自动化有限公司,生产出了全球首台具备自动对接功能的LNG卸料臂,解决了传统模式下LNG卸料面临的人员劳动强度大、自动化程度低等难题。目前,该设备首次将数字孪生、大数据分析、空间视觉定位等信息化技术应用于LNG液货装卸领域,将显著增强华北地区天然气接收和供应能力。

  “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我们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加快后发先至、全面开创新局的重要路径,聚焦产业提质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为新港城几何中心建设赋能增效。”连云港市委常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商振江说。

  据介绍,连云港将结合打造亚欧重要的国际枢纽海港、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战略定位,积极推进数字连云港建设,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节点城市、全国数字技术创新港城、长三角数字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在全国数字经济发展中勇作先行、敢当示范。(吴琼 郭文嘉)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2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