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三镇”联动 无锡聚力打造长三角创新策源生态圈

2022年03月01日 19:21:0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无锡经开区雪浪小镇的“雪浪云”,将在上海的办公地点迁至海纳小镇,标志着雪浪小镇与云栖小镇、海纳小镇已形成“三镇联动”格局,以“和而不同”的定位,共同构建起创新驱动、数字引领、协同发展的长三角数字化转型新格局。

  其中,雪浪小镇扎根江苏的制造业土壤,以物联网推动制造业升级为核心定位;云栖小镇根植浙江的互联网先发优势,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产业发展方向;海纳小镇则发源于上海厚植多年的科创策源、数字城市。

  未来,三个小镇的联动将从战略形象、政策协同、资源配置、空间管理、人才交流、资本支持、产城融合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比如,在资源配置上,未来三个小镇将分别发挥各自的金融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技术资源、交流资源等优势,共享行业资源,建立统一配置调度平台,机制化地赋能创新引导,扶持一批符合各自特点的新兴产业,特别是区块链、大数据、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科技金融等行业。

  在空间管理上,将根据各自区位资源,促使空间、人力、资源、技术、进程等管理要素整合达到最优的利用效率,三方之间在特色园区打造、智能化楼宇管理、社区便利服务项目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支持企业升级转移,推动智能化、集约化、精细化、便利化的孵化利用和升级改造等。

  2017年,雪浪小镇诞生于无锡经开区,以“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为使命,4年多来,雪浪小镇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小镇+平台+生态+集群”的产业发展路径,创造出雪浪工程院、雪浪学院、雪浪大会、雪浪小镇“唤醒基金”、雪浪大赛等一系列独特的创新平台与机制,集聚了博世软件、雪浪数制、塬数科技、中科海拓等一大批优质企业。

  雪浪数制是雪浪小镇的代表企业,2019年,由其打造的雪浪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获评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性能评测”四星级平台。自成立以来,“雪浪云”始终秉承“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的永恒主题,致力于为工业企业提供跨行业、跨地域和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智能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上百家央企及上市龙头企业,涵盖高端装备、流程化工、通用制造、能源等行业。(殷晴)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2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