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打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

2022年02月28日 09:53:39 来源: 新华日报

  2月26日,常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当天下午,常州即召开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集体亮相,发布“六个常有”民生名片,以赶考姿态答好民生幸福答卷。

  常州市市长盛蕾表示,常州历来重视民生工作,一届政府的工作好不好,关键是看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不好;一届政府的作为实不实,首要是看在民生工作落实上实不实。常州着力塑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体系,使之成为在全省叫得响、在全国有地位的民生品牌,让常州城市发展更具质量、人民生活更有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的厚度、政策的温度和幸福的刻度,努力成为共同富裕的市域样板。

  据了解,“六个常有”民生名片分别是“常有善育”名片,让每个新生命都得到最温柔的呵护,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健全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多渠道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常有优学”名片,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落实“双减”政策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统筹起来,全面培养身心健康的时代新人;“常有健康”名片,让每个普通人都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坚持以“生命至上、健康优先”为准则,建设高水平“健康常州”;“常有颐养”名片,让每个老年人都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推动养老服务地方立法,全力打造幸福养老示范区;“常有安居”名片,让每个奋斗者都能实现安居宜居梦,让百姓安居、交通畅行、生态更优,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常有众扶”名片,让每个困难群众都感受到城市温度,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开展助老、助残、困境儿童帮扶等公益项目,擦亮慈善之城、爱心之都名片。

  常州将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非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生活服务品质化,以问题导向促资源整合、力量聚合、工作融合,以结果导向提升目标达成度、群众满意度、城市贡献度,项目化落实、节点化推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民生制度体系。(蔡炜 田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2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