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发展节奏“拉起来” 昆山以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催生新动能

2022年02月27日 15:15:01 来源: 昆山市委宣传部

    “呼风唤雨”播种希望, 铆足“虎劲”书写开篇。2月26日上午,昆山举行重大产业项目开工仪式,总投资50亿元的清陶新能源固态锂电池产业化项目、总投资9亿美元的丘钛科技集团智能终端生物识别模组项目相继在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破土动工,为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注入强劲动能。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祁松;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市委副书记徐华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仁新,市政协主席管凤良等市领导出席相关活动。

    坚持创造性生成,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做新做优

     作为昆山本土科技型领军企业,来自清华大学创新团队的清陶,深耕新能源产业领域,在锂电池材料原创应用、设备研发设计、生产工艺创新等方面不断突破,已成为估值超百亿的独角兽企业,建成“新能源材料—固态锂电池—自动化装备—锂电池资源综合利用—科研成果孵化—产业投资”的完整产业链。此次开工的固态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将达到100亿瓦时年装机量,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100亿元。

    (昆山融媒体中心供图)

     昆山将以推进“能源变革”“材料换代”工程为牵引,以新能源汽车、高性能电池为重点,加快新能源领域技术研发与应用,不断完善新材料基础研究、应用转化、生产制造等全链条体系,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集群。

    坚持递进生成,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做大做强

     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视觉系统企业,丘钛科技集团从2007年落户昆山以来发展势头迅猛,年产值已突破200亿元,正朝着更高目标发力冲刺。此次在昆山高新区开工建设的智能终端生物识别模组项目,预计年产两亿颗指纹识别模组,推动企业实现创新跨越。

     昆山将大力实施“强芯亮屏”工程,强化终端产品核心部件自主研发、拓展应用,加快壮大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新增长极,全力打造新型显示、智能终端、先进计算3个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加快从5000亿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向6000亿级攀升。

     周伟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昆山正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紧扣苏州市高水平建设产业创新集群的目标任务,加快构筑“2+6+X”新兴产业布局,迫切需要广大创新企业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昆山将全力当好企业创新发展的最佳伙伴,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深入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攻关计划,为广大企业加快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创新发展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全力当好企业稳健运行的最强后盾,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做到政策奔着需求去、资源跟着项目走,着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达效;全力当好企业茁壮成长的最硬支撑,加快构建“六个一”产业支撑体系,进一步做强产业链条、做大产业集群、做优产业生态,厚植投资兴业、成就事业的丰沃土壤。在昆山高水平建设产业创新集群的关键时期,清陶新能源固态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和丘钛科技集团智能终端生物识别模组项目的开工奠基,标志着昆山千亿级、百亿级企业培育计划迈出坚实一步,到2025年,将形成5个千亿级和30个百亿级企业矩阵,切实把昆山的产业基础筑得更牢、创新集群建得更强、发展能级提得更高。

    (昆山融媒体中心供图)

      去年9月,昆山已着手谋划今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深入研究部署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等重点工作,聚焦项目用地、立项、施工许可等关键环节提前研究、列出清单、逐项落实,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确保一季度开工80%、半年度开工90%、三季度开工100%。今年昆山共有省级重大项目7个,其中立臻、友达等6个项目已开工。得益于重大项目接续开工,有力带动了创新集群“聚峦成峰”,预计一季度固定资产和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0%以上、新兴产业投资增长30%以上。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昆山踩准节奏,全力以赴推动开工速度快起来、投资强度提起来、发展节奏拉起来,经济底盘稳、韧性强、活力足的良好态势不断巩固,全市2411家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预计一季度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以上。

     下一步,昆山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同步谋划推动好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优等生”、经济发展的“优等生”、安全生产的“优等生”、社会稳定的“优等生”,奋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最前列。(海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