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一把手”履职“日记、周晒、轮播”

2022年02月25日 18:49:14 来源: 新华网

  日前,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围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进行大胆创新,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履职“日记、周晒、轮播”机制,通过“监督日常”强化“日常监督”,抓好每一天、干好每件事。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日记、周晒、轮播”本质都是“晒”。据介绍,“日记”主要面向干部本人,通过每天理一理、记一记、想一想,从而达到“吾日三省吾身”的效果。“周晒”重点面向机关干部,每周一晒,让“内行们有门道看”,看到服务中心工作的速度和力度,看到抓好业务工作的韧劲和狠劲,不断营造上下同心、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轮播”更多面向社会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把周晒进行更大范围的延伸,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让群众对政府工作有更多的了解,各项工作也更好得到群众支持和理解。

  2月13日,苏州工业园区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金鸡湖街道位于园区中心城区,常住人口约29万。本轮疫情中,街道涉及6个中风险地区。从战斗打响的那一刻开始,在街道党工委书记顾平的日记里,就详细记录下他连续作战的情况。在他的示范带动下,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广大居民群众对党委政府充分信任、积极配合。2月14至22日,街道顺利完成了5轮区域核酸检测,累计完成检测139.3万余人次,为园区快速打好疫情阻击战赢得了时间、赢得了民心。

  履职日记是每一位干部日有所为、月有所成、年有所就的最佳记录载体。领导干部每天做了什么就怎么记,一周日记汇总就是周记,周记拿出来直接就晒。苏州工业园区是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六连冠”,当前正在加快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园区领导干部围绕中心工作,思考了哪些重点问题,规划了哪些重点任务,探索了哪些实现路径,在履职日记中都有清晰的答案。

  在园区规划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莫栋升的日记里,春节上班第一周,各项重点规划、重点建设已经占据了主要位置。他重点研究了苏州东站副中心、城铁副中心、吴淞湾未来城等项目规划,重点推进了右岸街、当代美术馆、中南中心等项目建设,每一个都是园区提升城市能级、完善功能配套、优化空间形象的关键所在。

  苏州工业园区“日记、周晒、轮播”机制,通过随机抽选的方式确定晒播对象,激励“一把手”们履职尽责。每个“周晒”和每次“轮播”都只晒出一位领导干部,具体晒谁却是组织部门和纪委部门共同参与、随机产生。在“日记、周晒、轮播”的日常监督中,不需要准备但天天都是准备。只有监督对象始终心存敬畏,时刻想着随时有“众目睽睽”盯着自己,监督才能起到实效。

  “日记、周晒、轮播”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润物无声,让领导干部把日常监督的压力内化为自身建设的动力,让“一把手”们更加习惯于在有监督的条件下履职。据统计,在“一把手”们的常规工作日里,平均每人每周安排重点工作日程约26项、平均每天超过5项,形成了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融入到日常工作去的良好态势。(吴晓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41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