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鱼苗驯化已完成 棘头梅童鱼有望“游”上百姓餐桌

2022年02月25日 08:00:01 来源: 新华日报

  “你们看,游在底下那层的就是棘头梅童鱼,从去年9月捕获驯化到现在,鱼苗已经长到80克,生长速度非常快。”2月23日,在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如东基地室内养殖池昏暗的灯光下,助理研究员祝斐难掩激动之情,“目前棘头梅童鱼苗数量达到上百尾,经过驯化后,它们已经能够适应池塘环境,接下来我们将开展人工繁育工作。”

  棘头梅童鱼,又称为黄鼻头、黄眉头或狮头鱼,为辐鳍鱼纲鲈形目石首鱼科梅童鱼属的鱼类。作为一种高经济价值鱼类,棘头梅童鱼肉质幼嫩、肉味鲜美,广受消费者青睐,野生的100克便能卖到200多元。然而,也正由于其经济价值高,在多年高强度的捕捞下,鱼种资源衰退明显。“基地从2017年起开始尝试棘头梅童鱼的人工驯养和繁育,但由于野生棘头梅童鱼应激反应强烈,捕上来的亲鱼死亡率高,所以一直未能实现规模化繁育。”祝斐介绍,棘头梅童鱼属于石首鱼科,对光和声音十分敏感,强光、强噪声都可能导致其死亡。“为了捕获足量的亲本,我们动了很多脑筋,比如室内抗应激的方法等。”

  鱼苗成功捕获给了团队很大信心,但这仅仅是第一步。为了充分模拟野生棘头梅童鱼的原生环境,基地在室内池塘配置水质监测、增氧、灯光等设备,通过精准把控水温、光线,为棘头梅童鱼苗提供最适宜的生存环境,同时采用小白虾、文蛤肉混入人工饲料的方式进行投喂,逐步增强棘头梅童鱼对人工饲料的适应性。“目前,基地已基本解决棘头梅童鱼亲本驯养、饵料投喂、营养强化等方面的技术难题,迈过全人工繁育最关键的一道坎。”祝斐说。

  “加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与培育,做强现代渔业‘芯片’,是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淑吟说,江苏沿海地区鱼类养殖品种相对匮乏,研究所希望开发更多的石首鱼科特色鱼种,通过人工驯化繁育,促进沿海养殖户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让更多高价值鱼类“游”上百姓餐桌。(徐超 徐书影 朱海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1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