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南通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2022年02月24日 16:03:20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以来,江苏南通市聚焦党员群众需求,创作出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党员教育成果。同时,积极探索、持续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推动作品成果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在感动、有趣、启发中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

  融入党员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是南通党员教育多年来一贯坚持的做法。2021年,该市就创作出了《与妻书》《丹心如槭晚晴浓》等多部讲述当地普通党员干部身上的故事短片,在固定学习日、党员冬训等活动中受到了基层党员群众的热烈反响,得到党员群众的追捧。在“百年风华”全省党员教育全媒体作品创作大赛中,该市11部作品分获13个奖项,获奖等次及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在内容创作中,南通市始终把目光聚焦在本地红色资源上,主动融入中心工作,用时代语言讲红色故事。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该市围绕张謇企业家精神传承、长江大保护、港口开发建设、南通建筑铁军、社会治理等主题,制作了5集“新时代红色记忆”系列专题片,一经发布就刷爆了朋友圈。在2021年江苏省党员教育系列片《记忆100》中,南通共有8个新编“红色故事”入选,数量位居全省设区市前列。

  “欢迎来到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在看完《江海大地上的红军》纪录片后,对那段历史产生了兴趣的南通籍在外大学生董一诺打开了“初心使命”党性教育网上平台。内容详实的视频结合3D虚拟场馆在线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这是南通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又一个创新举措,帮助广大党员群众足不出户接受红色历史教育,上线半年多来总浏览量已经突破了8万人次。

  从VR的沉浸式体验到在线问答,从图文并茂的公众号到轻松活泼的微动漫,南通市始终专注于捕捉党员的兴趣点并致力于传播载体更新,近年来不断升级打造出了资源整合、媒体融合、力量聚合的“江海先锋”一体化党员教育平台,构建起了内容丰富、载体多样、覆盖广泛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该市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党员教育的新变化,在固定学习日等活动中,依托县(市、区)相继开通的视频号等新载体,将党课“上网上云”,通过木偶剧、评弹等形式,把内容单调、枯燥的党课转化为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党课,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推动教育成果入脑入心。

  “下一步,我们还将联合宣传部、党史办等十多家部门单位,共同打造市级江海先锋正能量视频号,继续用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我市党建融媒体品牌的影响力。”南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2021年,为在全市上下营造优秀党员教育作品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打造全新的作品展示平台,南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先后联合举办“忆红色征程 展百年芳华”融媒体作品大赛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红色主题短视频大赛,共收到500多部参赛作品,涌现出《与妻书》《归来》《定义青春》等50多部接地气、有创意、有意思的优秀作品。通过搭建平台,南通充分利用大赛成果成功挖掘发现6名党性觉悟高、审美眼光好、专业实力强的党员教育作品创作专家及16家优秀制作商,形成了全市党员教育制片资源库,为该市下一步的党员教育作品创作积蓄了动能。

  2022年春节期间,南通市委组织部抢抓节日档,在综合体户外大屏、电影院映前广告、公交站台电子背景、办公大楼电梯宣传窗口等位置“铺天盖地”投放“江海先锋”系列短视频,引起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称赞。(刘志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1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