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交通违法微信举报平台升级后收到线索14000余条

2022年02月24日 09:49:16 来源: 南京晨报

  原标题:南京交通违法微信举报平台升级上线50天

  收到举报线索14000余条

  今年1月1日,南京交管部门在“南京公安”“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全新升级版交通违法群众举报平台,平台上线运行50天来,共收到各类交通违法举报14000余条,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91.1%,举报成功率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

  这几项交通违法举报线索最多

  据统计,审核确认有效交通违法线索当中,数量位列前三的依次为违反禁止标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和违规占用公交车道,分别占举报总数的56.4%、14.7%和5.5%。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进一步强化了社会监督力量,促进了机动车的守法文明出行。

  2月15日市民管先生举报了一起违反禁止标线违法,视频显示其车辆行驶至扬子江大道的定淮门大街至汉中门大街路段时,车道左侧为虚实线,此时从隧道驶出车辆可向外侧变道,但是外侧车辆禁止向左侧变道进入主线。此时右前方一辆车号为苏A×××7S的白色福特轿车却向左侧连续变道,罔顾地面禁止标线强行变至左侧车道,被管先生的行车记录仪全程记录,车号及违法过程清晰全面,事后被举报的福特车主接受了交管部门的处罚。

  这样做可以提高举报成功率

  市民参与交通秩序管理的热情高涨,尽管举报有效率同比去年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但每日无效数据仍然占据举报总数的七成。无效数据中,举报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违反禁令标志、违反禁止标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数据较多,其中又以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占比最高,占每日无效举报的近六成,主要原因为无明确违法地点证据不足、车辆非南京市域违法不在受理范围等。

  交管部门提醒,市民举报的交通违法发生地必须为南京市,提供的举报视频和图片大小要适中,确保有效证据充足。举报平台中有详细的操作要点和示例视频,请市民朋友仔细阅读,提高举报成功率。同时,经过此次平台升级,微信举报便捷度和成功率相比微博、互联网网站等途径有所提高,广大市民朋友可以更多地通过微信途径进行交通违法举报。

  举报交通违法也要“讲规矩”

  南京交管部门指出,为确保举报处理合法公正、合理规范,举报人应提供真实身份信息与准确联系方式,提供的举报材料应当合法、客观、清晰、准确,不得有伪造、修改、拼接等行为。

  对于举报群众来说,在拍摄相关交通违法证据时,自身先要做交通规则的遵守者,别让自己的拍摄行为成为安全隐患,交管部门在审核市民违法举报时就发现多起举报内容为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拍摄,存在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随后交管部门依规对该起违法举报进行排除。若故意捏造违法事实陷害他人,或以举报为手段敲诈勒索涉嫌违法犯罪的,还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南京交警欢迎更多市民积极提供交通违法线索,相关线索和证据可通过“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交通违法”模块、“南京公安”微信公众号“微服务”模块内的“交通违法举报”一栏上传。让大家共同成为文明交通的监督者、守护者,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宁交轩 姚均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