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沙钢抢占“智高点” 实施全过程智能化改造

2022年02月23日 18:19:34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的任务目标。站在新起点上,钢铁企业如何以智能制造为切口,实现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一方面,创新传统产业的发展,加快钢铁智能制造;另一方面,开拓新兴‘数字经济’,推动企业战略转型。”江苏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未来3-5年,沙钢将把“智改数转”作为推动企业再发展、再升级的核心举措,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需求驱动、效益优先”的原则,推进智慧沙钢建设,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优势。

  宽敞明亮的车间里,工业机器人有条不紊地挥臂作业, 自动化流水线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进行流转、打包、贴标等工作…… 在智能制造大潮下,这样的场景在沙钢屡见不鲜。

  早在2018年,沙钢就提出智能制造五年规划,将“智能制造”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智能制造的组织结构、技术架构、资源投入、人员配备等进行总体规划与部署,以智能制造项目的全面开展,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经过近四年探索实践,沙钢摸索出一条相对清晰的智能制造路径。以点带面,全面开花,一个个智能化项目在全产业链流程上蔓延开来,渐成“燎原之势”。目前,沙钢已建成1个国家级智能示范生产基地,7个省级智能示范车间,4个市级智能示范车间。

  “以效率、效益为导向”是沙钢实施智能化改造的“锦囊妙计”。遵循这一工作思路,沙钢围绕计划、质量、设备、能源等八大业务主线推进产品、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及相应系统的优化集成,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效益和服务水平。

  “在生产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产品研发模拟化、生产操作集约化,生产岗位无人化,生产调度智能化。”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项目办负责人范冰说,在产品研发方面,沙钢致力打造国际首创的全流程数字化工艺研发仿真平台,发挥大数据、算法模型作用,实现炼钢、连铸、加热、轧制、冷却等工艺流程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加快新产品投向市场的速度。在生产操作方面,先后完成了8个管控中心建设,形成了公司+分厂的二级集中生产管控模式,实现了生产、质量、能环、设备、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提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无人化及生产调度方面,加大项目实施,助力高效集约生产。

  “‘机器大脑’可以进行自我‘健康’管理,遇到情况会自动报警、提示,我们再也不需要跑去现场人工点检了!”超薄带车间设备管理员刘宁说。这个“机器大脑”就是目前正在全公司推广应用的设备在线监测与诊断系统,有效保证了设备的高效稳定运行。

  “在能源管理方面,我们做到了能源计量数据全部在线实时计量。”范冰表示,一方面通过对各类能源的在线计量,为生产运行调度提供数据支撑,为管理人员提供降本和治理挖掘平台,实现平衡经济用能;另一方面,通过在线监测各类能源的压力、流量等参数值,来保证用能的安全、高效。

  此外,沙钢将逐步实施产品质量在线预判定,工艺参数在线自学习、自优化、自调整,检化验智能化,实现质量全过程可追溯;对每个物料设置电子标签,并实时跟踪动向,实现物流从原料到成品的全过程跟踪。(钱贺进 黄超)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0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