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2022年02月23日 17:08:17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坚决扛起光荣使命 奋力谱写崭新篇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3日上午,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龙城大厅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大会,代理市长盛蕾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坚决扛起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崭新篇章。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金虎、盛蕾、白云萍、梁一波、韩九云、方国强、张耀钢、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戴士福、张屹、徐新民、高宏华担任执行主席。

  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常州军分区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组织部换届工作督导组到会指导。

  大会应到代表406名,实到代表39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陈金虎宣布: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盛蕾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总体思路、2022年重点工作三部分组成。

  盛蕾说,2017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中共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五年来,常州经济实力越来越强,百姓生活越来越富,城乡环境面貌越来越美,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主要做法和体会是:我们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推进常州发展必须始终把好“方向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必须牢牢稳住“压舱石”;创新、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驱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坚持协同发力,始终激活“动力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始终紧扣“人民性”;城市能级提升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增强城市的集聚力、辐射力、服务力,必须始终着眼“价值链”;常州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开创“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新局面,必须始终拧成“一股绳”。

  盛蕾指出,今后五年,是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五年,也是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五年。新一届政府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将全面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奋力推动“532”发展战略全面落地落实。

  保持定力蓄势能,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坚持主攻实体经济、突出智能制造不动摇,坚持培育壮大民营经济不动摇,坚持抓创新、抓改革、抓开放不动摇。

  提升功力赋新能,善于借势赋能,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敢于逆势赋能,下好化危为机“先手棋”、打好转型升级“主动仗”;巧于顺势赋能,聚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系统用力提效能,坚持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政策措施的时度效,加强工作的系统谋划、政策的系统集成、资源的系统整合、力量的系统调度,让各项工作的“齿轮”咬合更紧密、运转更顺畅,迸发出强大的整体效能。

  精准发力激潜能,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多措并举提升城市对高端创新要素的吸引力,推动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凝心聚力强动能,坚持党建引领,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把政府有为之手、市场有效之手、百姓勤劳之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变势能为动能,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

  盛蕾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持续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盛蕾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左右,进出口稳中提质,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完成省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为实现上述目标,政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坚持交通先行,强化中轴枢纽关键支撑;坚持创新引领,激发转型升级第一动力;坚持产业强市,做强实体经济看家本领;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宜游城市;坚持城乡融合,放大中心城市集聚效应;坚持民生优先,擦亮共同富裕幸福底色;坚持安全发展,筑牢和谐稳定坚固屏障;坚持自我革命,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常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常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常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说明,提请审查、审议。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市十七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和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大会邀请市四套班子老领导,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大会,20位市民代表旁听大会。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在常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列席会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409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