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嗨,这就是无锡的节奏感!

2022年02月22日 20:50:23 来源: 无锡日报

    2022年的无锡有一个不同以往的开局。

     一边是“人勤春来早”的奋发昂扬:重大项目接连落地,双招双引之势不断加码;一边是疫情防控的突发应对,让新一年的起跑加速赛变成了障碍跑。

     疫情防控仍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靠高一档”“靠前一步”,全链条精准防控是当下无锡的真实写照;而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硬币”的另一面,防疫语境下的经济运行仍然按照既定的速率高效推进着。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有十指灵动“弹钢琴”的谋略和智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踩准经济趋势变化节奏,无锡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日子里诠释着“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拼抢

    重大项目接连落地

    重大项目的此起彼伏,敲击出一曲雄浑而绵长的开春序曲。

     1月8日,惠山区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落子,身兼百亿元投资和百亿元产出,给了全市人民一个漂亮的重大项目“开门红”;

    三天后,迪哲中国区研发生产总部及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项目开工,成为今年首个开工的省级重大项目;

    虎年开工首日,江阴用百亿项目开工的满满仪式感,吹响了新一年虎跃龙腾的冲锋号;

    2月18日,无锡市与株式会社村田制作所深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无锡、日本同步举行;

    2月21日,瑞典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中国总部项目和誉衡生物创新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同一天内重磅落地。

    在连日发布的疫情防控通告中,重大项目的有序推进,犹如穿透乌云的阳光,普照于锡城大地。

     以项目建设的加速“进”,推动经济发展的有力“稳”!按照无锡市委“项目建设年”的部署要求,全市各板块紧扣项目关键点,拿出紧盯不放的韧劲,以拼抢之姿态全力以赴抓招引、全神贯注抢进度,为高质量发展蓄积磅礴后劲。

     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无锡高新区已经从“过年模式”切换到了“工作模式”,面向全区的“双招双引”大会挂好作战图、下达任务书:今年全区计划引进超亿元项目151个,实际使用外资14.4亿美元,新招引协议外资超3000万美元项目14个,新招引科技人才项目个数708个……

     不喜重复自我的高新区人祭出了“新打法”:以高质量、精准化、专业化为引领,12个产业招商中心揭牌成立,20支招商队伍“誓师出征”。

     继去年重大项目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宜兴深耕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中介招商,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双轮驱动,今年开春项目招引呈现出“快速度起步、大格局开局”的局面。

    春节前今年招引的首个超百亿项目落户环科园,春节后总投资50亿元的誉衡生物创新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

    据透露,誉衡项目的落户将在当地打造出一个产业链上下贯通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托举

    产业能级持续攀高

     被冠以“双百亿”标签的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对于无锡,有着比数字更厚重的意义。发挥吉利的龙头带动作用,建设长三角一流、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驱动力谷”的同时,更将招引集聚更多上下游的配套企业。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对此寄予厚望: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作为吉利电驱全球总部及未来上市主体,用新品牌、新形象、新技术为无锡构建世界级新能源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先选项的江阴,以远景动力电池制造基地二期项目的开工,昭示出区域锚定目标的不断进取。基地的一期项目已于去年实现量产,二期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将生产最新一代高质量、高安全、零碳的动力电池产品。

    “二期工厂承载着远景全球化发展腾飞的希望和梦想”,远景科技集团 CEO张雷眼中,这将是集团全球最先进的工厂,同时也是面向国际的标杆工厂。

     高端制造业、未来产业、总部经济……重大项目的接连落子,预示着这个迟来春天的繁盛,板块间的你追我赶,不仅是一种争先进位的自我要求,还传递着无锡以产业托举城市能级不变的追求。

     一季度,江阴计划开工项目40个,总投资535亿元,包含霞客湾科学城科教孵化中心(一期)项目、盛合晶微三维多芯片集成封装项目、大明大型装备项目等,涉及创新载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众多前沿高端领域;

     2月12日,梁溪区政府与经纬中国签署战略协合作协议,由经纬中国在梁溪区设立首支QFLP基金,首期规模不低于1亿美元,重点投向区内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2月13日,滨湖区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16个新签约项目总投资超130亿元,涉及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高性能计算、科技金融等众多领域;

     2月18日,盛合晶微三维多芯片集成封装项目在江阴高新区正式开工,全部建成后将具备月产12万片晶圆级封装及2万片芯片集成加工的生产能力,更好地满足5G、IoT、高端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新兴市场领域对先进封装的需求。

     无锡高新区12个招商中心所肩负的重任,是深化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地标产业,物联网、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以及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的研究,并出台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产业扶持政策,确保建链、强链、补链更加精准有效。

     可以想见:优质项目的集聚,在树起一个个产业“高峰”的同时,更将有力带动“高原”的隆起为无锡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支撑。

    深入

    全球版图中的无锡印记

     SK海力士,深耕无锡十七载,到如今已打造出韩国SK集团在中国投资最大的项目,常年保持着省内外商投资企业中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的地位。

     1月28日,通过云端签约,SK海力士和无锡市签下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高度深化的第三阶段合作,被赋予“超越前两个阶段的一次飞跃性的合作”的内涵。

     2月18日,无锡高新区的“老朋友”村田电子再加砝码,百亿新项目宣告落户。扎根无锡,村田电子在此布局了以电子产业为代表的多个重大项目,整合资源建设村田创新智造园,无锡村田电子已成为公司在中国大陆最大的生产基地。

    项目是默契信任的“投名状”。

     在疫情防控日趋紧迫的当下,持续不断的项目加码,既彰显了无锡经济发展的厚实基础,更让人看到了这座城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实况、护商、爱商的深情厚谊。

     村田制作所代表董事、会长村田恒夫自2007年以来每年都来无锡工厂考察,在18日的“云端”交流中他表示:深刻感受到了无锡悠久的文化底蕴、优质的营商环境。

     无锡村田发展至今,不光在电子产业上持续发力,更在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深度融入地方,设立了扶贫帮困公益慈善基金,以及5所院校的奖学金。

     营商环境和企业信心,需要培育更重在呵护。正是深刻领会到这一点,全市上下,各区、各部门当好“店小二”,“花式”服务精准对接企业不同需求,形成面向企业、产业、创新等多维度的扶持体系。

    截至目前,在加强疫情防控大前提下,无锡企业供应链畅通,生产稳定,经营正常。

     前不久,在市委主要领导带领下,相关部门走访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出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政策窗口、积极开拓市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上海拜访相关央企和头部外资企业,深入对接交流有关合作事项,洽谈推动合作项目落地。

     察大势、观未来、应变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潜在的发展动能充分释放、把社会预期充分激活,推动经济社会加速运转,无锡步伐坚定。

    优秀的“运动员”之所以优秀就在于,他能够用扎实的技术和良好的心态,去应对赛场上出现的任何突发状况。

     无锡在扺御风险的一路跋涉中铸就了一座城市大气、坚毅的品格,“锻造”核心力量,展现出了可贵的“竞跑”素质。疫情造成的困扰,打乱不了无锡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步伐,护佑这份活力和美好的,这座城市的科学治理,是收放自如、行稳致远的理念和决策。(钱英洁、高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0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