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林学子手绘漫画邮票 记录冬奥健儿“高光时刻”
2022-02-18 09:50 来源: 新华网

  “四次征战冬奥会的中国选手徐梦桃,凭借一个近乎完美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为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拿下第5金……”当身披国旗的中国健儿用尽全力呐喊着“我们赢了”,端坐在电视机前、手握速写本的南林小伙文问,正用他手中的画笔定格下这一“高光时刻”。

  近日,一组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的手绘漫画邮票走红网络,寥寥数笔将中国奥运健儿的英姿勾勒得栩栩如生。这一系列画作的作者名叫文问,是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景观设计专业大三学生。自幼习画的他同时也是一个体育迷,对于这场“开在家门口”的冬奥会自然非常关注。“为中国健儿的优异成绩而振奋的同时,对我来说,那一个个比赛瞬间也都是超棒的速写模特!”

  文问用画笔记录下北京冬奥会一个个精彩瞬间,笔下的人物,线条都很简单,但神态和形象却很逼真传神,同时还加入了一些奇思妙想的创意。

  比如,当徐梦桃夺金后,文问选择记录下她身披国旗、留下喜悦泪水的时刻。“徐梦桃是老将,历经坎坷,肩负巨大压力,她的眼泪涵盖了很多运动员的酸甜苦辣。”文问说。而在描绘谷爱凌和苏翊鸣时,文问认为,“他们是多年好友,虽然是小将,但都有强大的抗压能力,所以将他们放在一幅画里,中间用‘大心脏’串联,身上‘17’和‘18’两个数字代表他们的年龄。”

  还有表现中国短道速滑队五兄弟团结协作、奋勇拼搏,拿下本届冬奥会首金的创作,文问在设计人物形象时别出心裁地以冰雪奥运五环为背景。文问说:“竞技体育不仅意味着更快、更高、更强,同时还有更团结,在我看来,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题中之意。”

  “之所以选择邮票这种外观形式,是因为邮票有传承感。”文问说,比赛终会结束,但是由北京冬奥会传递出的“一起向未来”的体育精神将深入人心,不断传承。

  文问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守在电视机旁进行创作,“我会在作品里结合一些中国风元素,比如水墨的表现手法,使作品更具中国韵味。”(李南丹 张继叶 方彦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