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口岸中学:爱,让雪莲花尽情绽放

2022年02月15日 20:14: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15日电(记者陈席元)近日,在江苏省泰州市委市政府举行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上,“江苏省口岸中学新疆部”教师团队荣获“春蚕奖”。从2005年9月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以来,在一批批新疆部老师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下,口岸中学为祖国的边疆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记得刚到学校时,校长就对我们说‘同学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口岸中学就是你们的家,所有老师都是你们的亲人,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老师。’”校长朱尧的这番话,来自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19级3班禹宽同学记忆犹新。

  夏天,老师们教学生如何挂蚊帐;天冷了,老师们提醒学生垫被子。春节、中秋等传统佳节,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联欢、社会实践活动;当有孩子生病时,老师及时送到医院诊治,全程陪护、精心照顾,还为熬制中药准备了“爱心瓦罐”……

  16级的马依凡同学刚入校时不善与人交流,班主任老师动员室友与他交朋友,经常在同学们面前表扬他。一年多过去,马依凡渐渐融入了班集体,脸上笑容多了,元旦晚会上还自告奋勇表演小品。2020年高考,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毕业分别之际,他抱着班主任哭着说:“感谢老师们在成长道路上给予的宽容和帮助,感谢老师们教会我宽以待人,严于律己。”

  口岸中学新疆部老师不仅注重学生生活、学习的管理,更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一次晚自习时,吐尔地古丽急性阑尾炎发作,腹部剧烈疼痛。班主任立即开车将她送到医院动手术,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后,吐尔地古丽在给班主任发来短信时说:“您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以后我要成为另一个您。”

  办班17年来,一朵朵雪莲绚丽绽放,一枚枚硕果缀满枝头:已经毕业的13届学生高考录取率为100%,本科录取率达96.9%,2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1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丁悦同学当选为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徐仕佳同学被江苏省教育厅推荐为“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巴芙蓉同学被评为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

  如今,一大批新疆部毕业生已活跃在国家建设的各行各业,成为维护祖国边疆稳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10届毕业生莱丽古丽,从浙江大学毕业后放弃留在杭州的机会,回到新疆喀什担任特岗教师;14届毕业生西尔扎提,毕业后在武汉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顾个人安危,坚守武汉救治患者……

  近年来,口岸中学新疆部办学业绩也得到了各级充分肯定和赞誉,学校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新疆部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等省市级以上表彰10多项。(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7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