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市鼓楼区:奋力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

2022年02月11日 16:30:39 来源: 新华网

  2月11日上午,南京市鼓楼区召开2022年鼓楼区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建设大会,进一步汇聚全域创新之力,探索转型升级之路,谋划人才强区之道,奋力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

  会议回顾了2021年鼓楼区“全域创新”工作成效,并解读了《鼓楼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关于全面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 加快打造全域创新活力城区的意见》。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分享,鼓楼区代表部门、街道等进行发言。

  鼓楼区委书记刘军表示,过去一年,鼓楼区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新的增长空间,强化存量引领、禀赋引领,深化相互成就、一道成长,奋力推进全域创新“一件大事”,强化城创融合,全域创新迈出了坚实步伐。

  刘军强调,市委提出,未来一段时期全市的创新工作,要紧紧围绕“打造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一总目标,市委的定位就是鼓楼的追求,市委的思路就是鼓楼的举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锚定首善目标、坚定首位追求,聚创新之能、汇各方之力,奋力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强化产才融合,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强化条块融合,形成共促创新的浓厚氛围。

  鼓楼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玉春对《鼓楼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王玉春围绕做好人才“引、育、用、留”四篇文章对《实施意见》进行介绍。“引”即高水平构建“广聚英才”引才体系;“育”即高标准实施“接力攀峰”育才工程;“用”即高效能打造“产才融合”用才平台;“留”即高品质营造“生态创优”留才环境。

  鼓楼区政府副区长冯泉解读了《关于全面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 加快打造全域创新活力城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据冯泉介绍,《意见》重点围绕科创企业主体培育、产业发展能级提升、人才发展环境优化、区校融合格局构建、卓越双创生态打造等五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实施意见,加快打造全域创新活力城区,全域塑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一是聚焦企业主体,在培育创新型企业主力军上先行;二是聚焦产业升级,在打造创新产业集群上先行;三是聚焦第一资源,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上先行;四是聚焦区校协同,在构建产学研融合格局上先行;五是聚焦创新体系,在健全卓越科创生态上先行。

  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 夯实原始创新能力》《校地融合 协同创新 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新研创新引擎作用 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第一动力 人才第一资源》等主题开展交流。(赵雅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5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