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新沂:网格化服务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2022年02月11日 16:30:08 来源: 新沂政法委

  新沂市找准网格服务管理在创富带富、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着力点,推行“网格管理、精细服务、村民自治”的服务机制,通过发挥网格长、网格员的服务引导作用,实现网格服务群众的自主性、便捷性,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在新沂市高流镇,一幅幅精美的网格壁画就让人应接不暇,“网格服务基地”的牌子在村头竖立,非常醒目。虽然已是冬天,但村内路边的大棚里,网红草莓,一派生机盎然。

  “我这的两个棚管理得好,今年的收成应该不错,多亏咱村网格员宗文清给我技术指导。”村民陈思伟笑呵呵地说。

  走进高流镇耀南村,一个个花木苗圃映入眼帘,小叶黄杨、红叶石楠、女贞、冬青等形态不一,这些苗圃已经成为村民的“摇钱树”。张家树既是村里的网格长更是远近闻名的花木种植大户。

  “耀南村老百姓有着种花养花的传统习惯,过去都是零星种植且品种单一,档次较低,群众种花只能解决油盐酱醋等生活补贴,并没有起致富兴农的作用。”

  在常态化的网格走访中,张家树总结出耀南花木产业发展的瓶颈。他以接地气的方式,手把手指导种植技术,普及防病治虫知识,联合成品销售等,带动周围群众人均增收近3000元。为了更好的发展花木产业,以网格长张家树为主的花木种植大户成立了高流花木网格协会。目前,耀南村700多户、2800余人从事花木生产经营,其中有80多名会员在沭阳等地承包土地,为高流镇争创“国家级花木之乡”打下了良好基础。

  口袋有钱,百姓才会心稳家安,社会才能和谐平安。新沂市将涉及乡村振兴的项目全部纳入全要素网格管理,网格员争当惠农、支农、强农的带头兵、示范人,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注入更为强大的网格力量。

  “近年来,高流镇深入推进‘网格+产业建设’,采取‘1个村网格服务站+M个微网格+N个种植户’的模式,网格长带着干、网格员带头干、村民跟着干,这样无论是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高流镇镇长苗壮说。

  在新沂,1802名网格员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网格,用服务聚民心保平安,用责任创富带富促发展。(王冠平 郭秋月)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5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