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海安:持续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效更顺应民心

2022年02月11日 09:44:4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海安持续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效更顺应民心

  多元共治,居民从“参与者”变“主人翁”

  近年来,海安市创新建成镇级社会治理综合体、“警网融合”打造平安前哨工程、率先建成政法一体化办案中心、率先完成36条政务热线归并整合,努力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争先,只为群众更满意

  1月15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指出,要整合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和法学工作者等各类力量和资源,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去年3月,海安率先探索,有效整合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信访办等调处机构力量,创新建立多元解纷综合服务中心。在此基础上,围绕“群众只进一扇门,治理实现‘一条龙’”目标,打造以网格为主基础、以指挥中心为主平台、以资源整合为主途径的多功能社会治理综合体。

  源头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海安的探索形成有效实践。“以往完结一起简单的盗窃案要花十多天时间。”海安市检察院工作人员介绍,如今,一起盗窃案自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移送检察机关并向法院提起公诉,直至依法宣判送达,仅用7天。这源于海安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政法机关一体化执法办案新机制。

  去年6月,海安以省政法业务协同系统为依托,以市公安局办案中心为基础,在全省率先建成政法一体化办案中心,先试先行刑事案件政法业务协同单轨制工作。“中心运行以来,办案成本下降20%、人力资源缩减30%,办理速裁案件218起、占比43%。”海安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政法一体化办案中心最大程度实现公、检、法、司等部门有序高效对接,有效推动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双提升”。

  “我们坚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治理现代化的根本标准,更加珍惜和尊重群众的话语权,多让群众说话、多听群众说话,推动治理现代化成效更符合民意、顺应民心。”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说。

  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更强韧

  “张奶奶,有人说你的银行卡被冻结了,让你把钱转到一个安全账户,遇到这种情况,你能不能去转账?”这是近日海安市李堡镇的村居法律顾问向村民进行防诈骗科普宣传的场景。

  每月20日是李堡镇的“援法议事日”,这样的专题宣传在李堡镇各网格都能看到。援法议事团还针对村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实行“点单式”援法议事,当事人“点单”、议事会“接单”、老百姓“评单”,第一时间经过民主协商形成决策。“我们坚持把议事效果放在第一位,不拘泥于形式、地点,灵活开展议事活动,议事会成员在农家大院、田间地头、车间厂房等随时随地开展协商议事,打破时间空间局限,拉近与群众的感情。”李堡镇杨庄村支部书记张宇森说。

  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以来,“1234援法议事”路径成为海安的有效探索,加快推进海安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民主化、现代化进程。“以每月一例会、每季一学习、每半年一点评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三官一律’、网格员等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海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巧荣介绍,海安鼓励各区镇街道围绕治理主体、治理规范、治理流程等,因地制宜多元化探索城乡基层“援法议事”的运行机制。

  解决“关键小事”,网格化做“大文章”

  “谁家的孩子一个人在路上走,请赶快联系我。”海陵社区居民刘书梅在上班路上发现一名6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一人行走,第一时间在网格微信群中给片区网格员发了位置。网格员们迅速转发跟进,不到半小时就联系到小女孩的妈妈。

  居民“关键小事”的高效解决正是海安各街道深耕网格化管理的一个缩影。街道立足辖区实际,创新思路举措,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社会治理中的“底座”作用,整合辖区派出所、社区(村)等条块资源,探索开展以网格化为根基、智能化为主干、多元化为分支的“警格+网格”融合建设,形成“海陵先锋红网格”“红色代跑”等多个特色品牌。

  海安在市、镇两级分别组建200人、50人的专业巡防队伍,全面推行网格化等级巡防。“我们还将47项159条社会治理事项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清单,统筹推进平安、警务、安全、环保、消防等全要素网格融合发展。”海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前有什么难事不知道找谁,现在有事儿找网格员准没错。”居民戎少敏家楼上漏水,网格员跑上跑下多方联系,问题很快便得到解决。

  海安有专兼职网格员6081人,实现城乡792个网格“一网格一专职”全覆盖。他们扎根一线,走街串巷兜起民生大小事,是海安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的坚强力量。

  海安还将推进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书记项目,探索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充分发挥党建在治理现代化中的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动能。(林元沁 徐睿翔 葛明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5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