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22年江苏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南京召开

2022年02月10日 21:07:05 来源: 江苏省民政厅

  2月10日,2022年江苏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南京召开,总结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分析发展形势,部署2022年民政重点任务。2021年,全省各项民政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全国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再获“优秀”等次。站在新起点上,江苏民政将如何持续发力?

  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表示,保障基本民生,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各级民政部门责无旁贷的政治担当。

  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分档确定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在可持续的基础上有序提高救助水平。进一步完善政策,出台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实施覆盖常住人口的临时救助制度,更好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深入开展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研究制定加快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的政策措施,在推进“物质+服务”综合救助上取得更大进展。加快“智慧救助”建设,实现社会救助掌上办、移动办和全省通办。探索“党建+社会救助”,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大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为2万户困难家庭赠送“家电包”。

  构建“苏适养老”品牌,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根据部署,江苏将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供给水平。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稳步扩大居家上门服务覆盖面,接受居家上门服务的老年人比例不低于16%。实施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加强普惠型养老服务设施建设,70%的城市街道按标准建有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新改造提升11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深化医养结合,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7%,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异地结算试点。全省35%的养老机构完成等级评定,所有养老机构全部达到服务安全国家强制标准。开展“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和养老机构营养餐烹饪比赛。继续办好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

  同时,着力打造高素质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办好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培育一批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探索建立养老护理专业职称评价体系。各设区市均建成不少于3所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认定机构,常态化开展认定工作。省级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技师认定。全年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人次,新增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养老护理员不少于5000名。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改扩建120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

  江苏将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全面推广困境儿童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发现、救助困境儿童。完善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落实重病重残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政策,做好困境儿童助医、助学工作。进一步缩小散居孤儿与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标准差距,苏南、苏中、苏北两者比值分别不低于77%、72%、67%。开展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制度探索试点。

  此外,在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方面,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建设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五级服务平台,联合开展专项督导,推动“六大保护”落地落实。按照民政部部署,开展“阳光工程 2022”专项行动。改扩建120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建设高质量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队伍,提升基层未保能力。探索打造“苏童成长”践习中心,以“一中心+N基地”模式为少年儿童提供技能培养、角色体验、健康运动和思想教育等课后服务。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以及城市暂住人口中妇女儿童的动态信息管理,精准评估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暂住儿童家庭监护能力,细化监护指导、精神关爱、行为矫治等服务措施。(沈民政)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5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