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翎客航天亚轨道火箭亮相江阴高新区

2022年02月09日 16:24:1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在江苏江阴高新区翎客航天火箭总装基地,新一代亚轨道全复用火箭RLV-T6亮相。全箭与静态试车平台完成加注合练,冷态试车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1月25日,14米长的RLV-T6火箭从总装车间缓缓吊出,由水平转至起竖状态,吊装至4米高的静态试车平台上,火箭和静态试车平台的组合体高度达到18.5米。

RLV-T6火箭与静态试车平台进行合练

  箭台对接、全箭称重、全箭上电、状态确认、低温推进剂加注……一系列流程结束后,随着点火倒计时,动力系统各阀门按照预定的点火时序依次打开,液氧泵及甲烷泵顺利启动,白色的液氮通过发动机排出。整个试验过程中,全箭各系统工作正常,传感器实时采集贮箱及泵系统压力,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下一步完成全箭静态热试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RLV-T6型火箭是翎客航天首款亚轨道全复用火箭产品,于2019年立项,2021年6月正式启动工程研制,面向微重力试验、高空环境探测、生物实验、临近空间飞行试验以及其它亚轨道商业应用等场景,提供低成本、快响应、高频次、易使用的发射服务解决方案。

RLV-T6型亚轨道全复用火箭

  本次全箭合练及冷态试车是火箭总装完成后的重要里程碑试验,也是全箭静态点火前最关键最全面的系统验证。而在本次试验产品中,翎客航天采用了大量创新技术。其中,全箭冷态试车采用的风暴-1型液氧甲烷发动机是全球率先采用电动泵循环的甲烷发动机,单台标称推力12kN(海平面),于2021年11月完成全系统试车,后续还将持续优化升级,形成型谱化发动机能力,为亚轨道火箭和运载火箭提供核心动力。可重复开合式整流罩载荷舱门是在国内率先使用的舱门式整流罩,载荷释放有效面积达到800mm×800mm,可满足绝大部分亚轨道试验载荷的需求,同时实现全箭结构100%回收。

  目前,位于江阴高新区的翎客航天总装车间的“火箭梦工厂”即将竣工并正式发布,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可具备50吨级双工位热试车能力及全箭静态热试车能力,RLV-T6首发试验箭完成静态试车;2022年第四季度,RLV-T6飞行产品将进行百公里级发射和回收试验。

  翎客航天是国内较早从事运载火箭研制的民营商业航天公司,专注于火箭可重复使用与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目前已具备液体火箭发动机、可回收火箭原型机、发动机测试系统等多款初样产品。(肖心月)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