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春首会看常州:向产业要未来

2022年02月08日 16:32:0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城市之间的竞争必将重归产业主赛道。2月7日,江苏常州召开新春“第一会”——常州产业发展大会,出台《关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快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奋力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十四五”期间,常州每年将安排100亿元政策性资金,五年带动8000亿元以上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发展。

  距离“万亿GDP之城”仅一步之遥的常州,应以什么样的姿态突破万亿大关、再攀新高?“要珍惜新一轮最好的‘时’与‘势’,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用冲刺姿态跨越万亿台阶,跑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说。

  乘势而上,把准智转数改“主方向”

  作为全国闻名的“工业明星城市”,常州工业门类全、集群强、韧性高:拥有同类城市中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国家工业41个大类中常州有33个,207个中类中有189个,666个小类中有598个;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壮大,智能制造装备、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跻身“国家队”;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拔节起势,动力电池产值国内第一,占全国1/3、全省2/3。

  数字经济浪潮下,“智改数转”是大势所趋。凭借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基础,常州乘势而上,把准智改数转“主方向”,帮扶企业“敢转”“愿转”“会转”,提升智造核心竞争力。

  常州企业普遍认为,“智改数转”稍慢一拍就很可能被淘汰,如何用好数据要素,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当下发力重点。智云天工“超级虚拟工厂”项目,自动调配上云企业的“剩余产能”,实现了“共享生产”;微亿智造运用“5G+AI”为精研科技打造了智能质检平台,效率比人工检测提高10倍以上;五洋纺机打造了全国纺机行业内首个数字化工厂等。

  为进一步激励企业“智改数转”,常州将对新认定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对全市中小微企业开展免费诊断;对纳入市智改数转项目库且获得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贷款的制造业企业,单个项目最高贴息200万元;对利用自有资金改造投资超1000万元的企业,最高补助200万元。

  迎新而进,激活科技创新“新动能”

  “十四五”期间的常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全力破解科技供给补足、创新能力不强等瓶颈,常州以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2021年以来,常州相继发布《关于促进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创新政策20条》《常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明确科技创新发展工作“路线图”和“施工图”,护航创新动能全面绽放。

  在政策精准“滴灌”下,常州建成了一批新型研发平台,打造聚合创新活力“强磁场”,助力创新主体联合攻克“卡脖子”技术。

  中天钢铁获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常州市的江苏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半导体(异质结)叠层新能源省级产业创新中心等成为省级产业创新中心;由天合光能、常州大学、常州捷佳创精密机械联合攻关的“高效低成本晶硅太阳能电池表界面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下一步,常州将对新认定国家、省级企业研发平台,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于新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承担国家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的,单个项目最高可获500万元补助;支持创新产品首购首试首用,对新认定的省级首台套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

  向高而攀,崛起产业发展“新高峰”

  2021年常州超三分之二的星级企业保持税收增长,377家星级企业贡献税收468.46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量的45%;219家工业星级企业入库税收255亿元,占星级企业总税收的54.4%,贡献了星级企业税收增量的82.6%……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形势下,常州经济仍稳中有进,这离不开“主力军”的强力支撑。

  争做头部企业、航母企业、世界级企业,常州企业持续攀登细分赛道“新高峰”。时代新能源、恒立液压入库税收首次超10亿元;理想汽车首次上榜就成为工业五星企业;2家民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7家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2家入围“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10家企业在国内外成功上市。

  与德国产业气质相似的常州,大会期间发布的《关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产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目标任务和具体路径,“十四五”期间,每年将安排100亿元政策性资金,五年带动8000亿元以上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发展。

  “各级各部门要做到政策精准推送、服务‘一键直达’,真正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要做好‘雪中送炭’式服务保障,为企业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广大企业家要以‘重振产业雄风’为己任,为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再立新功、再立大功。”常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说。(吴琼 郭文嘉)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4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