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经济何以偏爱相城|“小体量”撬动工业互联网“大价值”背后的密码

2022年02月07日 15:37:5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由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和苏州工业园区联合申报的工业互联网特色基地获批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在相城区——这一苏州市工业体量并不算大的板块,紫光云引擎凭借自主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UNIPower,成为苏州本土培育的唯一一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简称“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脱胎于传统制造企业大华精密的米塔微云平台已经在服务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布局……

  我们重点以这两家企业为例,解码相城何以在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域脱颖而出?其能够培育出国家级双跨平台背后有哪些秘诀?当地规模不大的制造业企业为何有底气主动剥离出工业互联网业务,服务全国企业?

  站上风口 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聚集

  在某新能源锂电池集团的企业云图上,工厂、车间、产线、设备的运行数据清晰可见。依托紫光云引擎为其搭建的工业物联网平台,该集团能够统一运维管理全国5个生产基地的设备,并且在电池外观检查环节应用AI视觉检验,每条产线减少3名工人,整体检验效率提升约10%。

  紫光云引擎是紫光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的企业,也是最早落户相城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其所建设运营的紫光UNIPower平台成功入选2020年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企业要想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首先要建立必要的信息化、自动化基础。”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铭远说,“紫光UNI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定位为基础共性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诸如工业物联、大数据分析、应用使能开发等数字化转型所需的基础共性能力,从而降低企业迈向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门槛。”

  基于这些基础共性能力,并结合过去4年在十几个行业探索累积的经验,紫光云引擎重点锁定了工业生产经营环节中的设计仿真、工业物联、品质管控、能源管理、云图管理等典型应用场景,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解决方案和创新产品,在电子信息、钢铁冶金、机加装备、新能源等行业中进行广泛应用。

  除了像紫光云引擎这样脱胎于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凭借强大的技术能力和产业生态融合能力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外,制造业企业的信息化部门独立出来做第三方服务,也是其中的一大类型。大华精密孵化的米塔网络就是这类平台的典型代表。

  出于对自身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升级的需求,大华精密瞄准所处的压铸行业全链条质量信息管控领域,总结自身数字化改造经验,孵化出“米塔微云平台”,致力于提升中小企业在工艺流程、管理机制等方面数字化水平。

  “我们针对所有采集设备做了硬件一体化开发,通过米塔微云平台,控制方式上实现从边到云,跳开了传统的中间服务器,可以帮助中华小企业降低约70%的成本。”大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明华说。

  目前,相城已引育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4家,亨通工控、琅润达等省市重点平台36家;拥有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超350家,2021年产值(销售)572.8亿元。

  保持战略定力 做活产业生态助力共赢

  早在2017年,相城区就抢抓先机,布局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以期实现跨越赶超。与此同时,一批有着深厚技术积淀,或者是积累了一些数字化改造经验的企业,也开始寻找更广阔的空间。二者一拍即合。

  “紫光在业内很早就提出要做工业互联网,当时它作为一种新业态,处在早期发展阶段,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具有很强的理解性和包容性。”赵铭远说,相城区对新经济形态非常认可,当地在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区块链、车联网等领域大力布局,以期形成技术积累、资源集聚等先发优势。基于这种共同的认知和导向,我们在2017年选择来到相城,和相城一起先行探路,走过这不断探索和创新的四年多。

  在压铸行业深耕了二十多年的大华精密,基于其自身沉淀下来的数字化改造经验,开始赋能同行业的其他中小企业。“我们感觉到数字化改造对于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帮助其实非常大。我们搭建米塔微云平台,一方面有助于扩大自身的销售规模,另一方面便于初创型企业快速应用我们的经验,这是一个共赢的方向。”顾明华说。

  在市场萌芽阶段就前瞻性地积极布局,并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投入,正是相城区能够抢占先机的重要原因。2021年以来,相城区进一步提出打造“数字化发展第一区”,加快形成工业互联网等一批产值超500亿的产业集群。

  在这一过程中,良好的产业生态也是相城站稳工业互联网风口的最大推动力。

  工业领域行业、场景众多,并且彼此间解决方案无法通用,很难仅凭借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包打天下。这时,联合各领域、各细分场景的行业合作伙伴,构建产业生态体系进而形成合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相城区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帮助平台企业对接生态合作伙伴,提升其精细化服务能力。在紫光云引擎落户之初,相城区就举办了“工业互联·云领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苏州峰会,为其对接了第一批生态合作伙伴。紫光云引擎还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共同探索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与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合作,推出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同时,相城区精准发力,推出系统化培育举措。如制定工业互联网专项扶持政策等,对单个自然年度服务企业、新增设备连接数、开票销售满足一定数量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单个年度补助最高可达100万元。

  据紫光云引擎、大华精密等企业介绍,在入驻前期,相城区给予了运营场地、资金补贴等支持,帮助其能够迅速开展业务。针对专业人才紧缺问题,相城区帮助企业员工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在紫光云引擎所在的办公楼里还设有托管班,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相城还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社会资本参与的模式,做活产业生态。比如,相城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国资公司,招引龙头企业、承接大型活动,助力当地企业数字化转型;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为该领域初创型、成长型、科创型等优质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聚焦需求端激活市场 创造全新价值增长点

  对于平台服务商而言,找到服务场景和客户至关重要。而制造业发达、门类齐全的苏州,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潜在市场。

  如何打开市场需求?早在2017年8月,相城就在苏州较早出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紧随其后的是一系列智能制造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如《关于促进相城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奖励办法》支持智能产业龙头项目引进、存量企业智能化改造等;《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提出,对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投入在3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补助最高可达200万元。当前,相城区已制定新一轮“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同时明确大力实施制造业“赋能行动”,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意愿。

  相比生硬地推广产品,“体验式服务”更受企业用户欢迎。米塔网络与相城区相关政府部门合作,为广大中小企业定制体验式免费试用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提升数字化认知,打开市场需求。据顾明华介绍,其70%的业务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的,目前米塔微云平台已经对接300多家企业,上线超千台设备。

  为畅通平台服务端与需求端之间的供应链,相城区还举办了近百场推介会、沙龙等活动。“每次参加推介会之后,都会有几家企业主动找我们合作并成功签约。”顾明华说。

  不仅如此,政府也在利用各类场景帮助企业拓展工业互联网市场。紫光云引擎所在的苏州高铁新城板块,与其共建了紫光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已逐步成为接待政府领导、科研院所、各类企业、合作伙伴等参观调研的主要场所,衍变为其拓展业务资源的一个重要渠道。目前,紫光云引擎的业务已覆盖全国20余个省份及直辖市,不仅为腾晖光伏、金宏气体等多家苏州本土企业以及电子信息、钢铁冶金等行业的头部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还为政府部门产业精细化治理、产业园区数智化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在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服务商助推下,相城不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意识不断增强,依托工业互联网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找到了自己的第二价值曲线。苏州意可机电已形成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制造模式与智慧运营管理体系,各环节的协同效率明显提升;装备制造商迅益科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远程技术服务,降低客户生产运维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截至目前,相城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率达100%,获评省、市标杆工厂、智能车间(工厂)示范项目135个,省星级上云企业近400家。(肖心月 吴萃)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3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