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经开区:探索“城警联动”新模式 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2年01月30日 19:02:08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月30日,无锡经开区启动无锡市首个“城警联动一体化”平台,以“数字化”赋能“绣花功”,推动城市“智管、细管、众管”。

  以“城警一体化”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主抓手,无锡经开区建立起无锡全市唯一一支专职专业城警联动队伍,率先建成智慧赋能的实战平台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治理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握指成拳 融合治理 新队伍注入新动能

  城市管理“千丝万缕”,但“一针一线”关乎城市质感。在落霞苑市场前,1名城管队员与2名身着“荧光绿”制服的“城警联动”队员正有序引导车辆停入停车场指定区域。

  长期以来,来落霞苑市场买菜和购物的居民络绎不绝,巨大的人流量为道路停车秩序管理带来一定压力。交通拥堵、占道经营、乱扔乱堆成为落霞苑市场的“难治之疾”。

  “城警联动”应时而生。2021年7月,无锡经开区启动该区域“立标”建设,对绿化景观、建筑立面、停车管理等进行整体提升美化;内部管理上,积极组建“城警联动”队伍,率先探索“城警联动”创新模式,推动城管、交警、社区民警等队伍力量深度融合,通过队伍整合、力量叠加、联动执法,让落霞苑市场管理提档升级。

  同年8月,公安、交警、城管联动专班进驻经开公安分局实体运行;9月,经开区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城警联动”队员;12月22日,经开区专职专业“城警联动”队员集中培训结业后全面运作。截至目前,“城警联动”实体化队伍已成长为50人。

  因地制宜 精准治理 新目标引领新路径

  为进一步释放城警“1+1>2”的叠加效应,无锡经开区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指引,在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市政管理中引入“城警联动”模式,并进行实体化、常态化运作。

  聚焦宜居城市建设,除落霞苑外,无锡经开区将方糖综合体、金融八街作为“立标”建设试点,在综合体周边加装视频、队员驻勤,规范车辆停放;在金融八街引入智能泊车系统,以信息化手段,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此外,无锡经开区还联合无锡市瑞景城市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景城市”)形成“城警联动+瑞景城市”的城市治理新机制,一体推进“物管专业化”,创新性把1个安置小区、5个老旧小区、8个重点网格、2个集贸市场外围道路交由“瑞景城市”管理,逐步实现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城市专业物业管理。

  赋能交通秩序管理,无锡经开区制定《经开区“城警联动”工作手册》,围绕高峰保畅、平峰治违、隐患排改等交通勤务组织开展队员培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推动公安、交警、城管、城警联动四支队伍全部实行“巡处一体、动中备勤”的街面勤务制度,助力“平安经开”打造。

  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无锡经开区查处违章6.3万起,同比提高12%,事故数连续4个月降幅居无锡市首位;城警联动机制开展以来的见警率较经开区成立之初提升超60%,辖区社会治安满意度成功蝉联城区第一。

  据无锡经开区交警大队中队长韩桓介绍,下一阶段,经开区67条重点路段、74个小区将由“城警联动”队员担任路长、片长,黑色路面、彩色道板一体管理,交通标识、组织等隐患一体排改,人企源头一体宣传,全方位推进一体化执法。

  科技赋能 智慧治理 新手段释放新效能

  在无锡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情指中心,公安民警正与进驻的交警、城管及“城警联动”管理员对大屏上不断滚动刷新的数据开展研判指挥。巡逻中的“城警联动”队员通过图传对讲设备接收任务后,几分钟内赶至现场,劝离违停车辆。

  这是经开区“城警联动一体化”平台的应用场景之一,目前,“城警联动”队员已“一人一机”装备5G可视对讲执法记录仪,全部接入公安网,一键定位、一屏可视、一令到底。

  据介绍,目前经开区“城警联动一体化”平台已建立交通违章抓取、事故挖掘研判、市容市貌管理等比对告警模型,“城警联动”队员据此可精准狙击、直达堵点;汇聚经开区智能感知点位和街面勤务力量,通过分类推送闭环,助力城市智慧化管理。

  同时,平台还接入百度地图数据、生成实时精准路况,经开区60个主要路口交通雷达建成后,可智能判定车流、分析拥堵、检测事故,结合交通信号灯数据,实现绿波畅行。

  此外,无锡经开区“城警联动”正加快构建“力量集成、联合指挥、职能叠加、智慧赋能、特色集群、规范管理”六大体系,以专职队伍、专业手段、专门机制,全力提升城市服务精细度、管理颗粒度、能级品质度。

  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在平台启动现场表示,希望“城警一体化”未来能进一步聚焦“宜居核”“幸福核”建设堵点,推动指挥一体、信息共享,常态化落实快捷、联动、精准的联勤联巡联查联处机制;依托“城市大脑”和大数据算力中心建设,探索形成全量汇聚、科技赋能、高效支撑、标本兼治的新型现代化城市管理模式;集中优势力量,保持“面子”改造提升和“里子”长效管理两手抓,以点带面建出新城质态、塑好靓丽形态,助力经开区建设为无锡宜居指数、幸福指数最高的地区。(殷晴)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1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