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扬中:昂首领跑绘蓝图,把“定位”干成“地位”

2022年01月29日 10:47:46 来源: 扬中市融媒体中心

  全年预计GDP增长10%,工业应税销售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7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较2016年翻番……翻开2021年扬中市“成绩单”,硕果累累。

_LY008~2

  与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扬中。2021年,扬中“十四五”开局良好;今后五年,扬中市将坚定必胜的信心,乘势而上谱新篇,把美好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进度表、责任单,努力把“定位”干成“地位”。

  把牢一条主线

  争先高质量发展,领跑现代化征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扬中既要实现主要经济指标“量的合理增长”,也要推动经济发展“质的稳步提升”;既要打造群众高度点赞的全国文明城市,也要走好成果普惠共享的城乡融合之路;既要提升安全稳定的发展韧劲,也要擦亮绿色低碳的生态底色,推动扬中朝着争先、领跑的既定目标阔步前行。

217f87416c666d488d04940241979bc

  谋实两个关键

  推动共同富裕、加快区域发展

  既做大“蛋糕”,依托金融普惠、村企联建,扩大就业容量,鼓励勤劳创新致富;也要分好“蛋糕”,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质机制,聚焦托育养老、教育文体、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

  坚持顶层设计,深度对接镇江港总体规划,对园区布局、港口产业、码头功能等精准定位,编制发展区总体规划,形成“资源整合、港口联动、产业协同”的整体框架。加速港口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港口码头、锚地、航道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推动港口一体化发展。统筹港湾新城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完善各类基础设施,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滨江新城区域延伸,实现港产城高质量协调发展。

4387906222e6d4e1ee992bbb6dbd352

  落实三项任务

  打造智慧制造城、绿色生态岛、平安幸福洲

  构建质效双优的产业体系,打造智慧制造城。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主导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和未来产业布局,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以“链长制”为抓手,发挥好扬中乡镇企业积淀的经验和优势,从产业联盟破题,抱团发展、错位互补,推动本土企业发展壮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逐步解决一批核心技术、关键元器件“卡脖子”问题。扭住“双招双引”牛鼻子,深入梳理主导产业的堵点断点,大力引进产业链缺失项目、升级项目,培养高素质“金蓝领”人才,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

  加快“双碳”战略目标落地,打造绿色生态岛。坚持把“双碳”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科学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下节能减排快进键,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建立健全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能耗“双控”的长效机制,探索“碳均”和“能均”评价体系,推进“光伏+”综合利用,全面打造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区。积极创建低碳城市,大力推广低碳建筑、低碳交通,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渔光一体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打造平安幸福洲。坚持平战结合、人物同防,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严格执行好政府债务管控方案,着力降成本、调结构、促转型,争取用最短时间让扬中卸下“沙袋”,全力奔跑。坚决打赢“三年大灶”专项整治硬仗, 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完善城市生命线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深化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和智慧警务等应用,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孙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1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