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园区科创“五问”|创新集群活力如何绽放?

2022年01月29日 09:05:1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导语:科技创新是制胜未来的关键变量。新发展阶段,我国对国家高新区赋予新的使命和定位,要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苏州工业园区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力点”,全面推动科技创新锻长板、创一流,区域创新显示度和集中度不断提升,为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创新驱动发展样本。“科创‘五问’”将深度解析科技创新的园区经验。第五问:创新集群活力如何绽放?

  1月5日,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召开,以“新年第一会”的昂扬姿态,动员全市上下奋力闯出一条以创新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路。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苏州工业园区如何乘势绽放创新集群活力?

  聚焦“一区两中心”三大国家级平台建设,园区围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创新集群靶向发力,科技创新矩阵活力焕发、发展态势强劲。2021年,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增长20.3%,其中,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在全国215个园区排名中跃升第一,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三个分项均列全国首位,纳米新材料集群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3家企业入选“2021中国微纳半导体十强”;获批首批“江苏软件名园”培育试点、江苏省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以园区为核心先导区、苏州人工智能发展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六,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2021年3月,三大国家级平台落户苏州工业园区

  生物医药:最优创新生态蓄势产业高地

  纽福斯的NR082基因治疗产品获得美国FDA和欧洲EMA孤儿药双认定;盛世泰科的特立氟胺片成为我国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特立氟胺;百济神州的百悦泽一项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受理……1月以来,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科创成果喜讯频传,这背后既有企业不懈攻坚克难的科技“硬实力”,也离不开一流的创新“软环境”。

  2021年以来,园区出台《苏州工业园区关于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政策,在支持研发创新、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促进产品销售流通、完善产业配套等方面给予企业全产业链支持;重大战略平台布局日益完善,陆续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生物大分子药物产业创新中心。

  同时,产业服务不断提质增效,园区去年正式启用生物医药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政务类、服务类、培训类、机构类专项业务,一站式解决企业在特殊物品风评、人类遗传资源、产品审评审批、实验动物许可、金融资本对接、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等方面的专业服务需求;举办“生物荟”系列活动,定期为企业开展临床试验、审评审批、投融资、产学研对接交流活动;召开生物医药专班例会,制定“一企一策”精准支持方案。

  “我们经常与企业交流,发现很多生物医药中小企业醉心研究,往往外部信息渠道不畅,找不到研发外包和实验仪器等各类服务。”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依托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园区于2021年成功上线运营江苏省生物医药创新资源协同运营平台,整合汇集省内已建生物医药创新平台资源,已入驻服务提供方130多家,服务次数超200次。

  市场最是敏锐。目前,园区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超2000家,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1177亿元;生物药领域上市企业和创新型龙头企业85家,在全国同类企业占比超20%;生物医药企业市场融资约200亿元,占全国同期超20%。

  纳米技术应用:在技术攻坚中壮大竞争力

  2022年第一个工作日,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超18亿元,带动投资预计超50亿元,建成后将加速推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设备以及研发、设计、中试、量产、封装测试等创新链企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巩固园区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产业地位。

  “该基地是园区推动‘一区两中心’建设的重大布局,对于加速提升园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说。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苏州纳米城

  多年来,园区一直以发展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为抓手,聚焦第三代半导体、纳米生物材料、纳米功能材料等材料端,微纳制造、光电子等应用端,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与企业深度协作,共同攻克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已在10多个细分领域填补国内空白。

  以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G2107”项目为例,该项目致力于研究量子级联激光器的制作技术,突破技术垄断,促进痕量气体检测、自由空间光通信以及红外对抗等技术发展。通过与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多方面协同推进,姑苏实验室有效缩短研发周期,已成功制作出样机。

  在攻克“卡脖子”技术的同时,产业、企业快速成长壮大。目前,园区拥有超900家纳米技术应用企业,培育出纳维科技、晶湛半导体、汉天下、东微半导体、镭明激光等一批领军企业,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在国际上处于并跑甚至领跑状态。2021年3月,工信部公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名单,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核心区的苏州市纳米新材料集群入选。

  人工智能:以应用场景为支点撬动转型

  近日,江苏省工信厅公布《2021年江苏省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名单,苏州工业园区共12项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产品和15项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入选,分别占全省的近17%和27%。

  作为苏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核心区、全国首个明确提出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并出台专项政策予以鼓励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直走在前列,聚集了一批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培育了包括华兴源创、思必驰、同元软控等在内的一批具有较强技术优势的本土企业,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11家,各级独角兽(含培育)企业34家,瞪羚(含培育)企业149家,其中博纳讯动、极目机器人、知行科技等5家企业入选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

  2021年,园区获批首批“江苏软件名园”培育试点、江苏省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集聚人工智能企业近1000家,产值超600亿元;同元软控、汇博机器人双双中标工信部“CAE 工具软件增强提升”项目;聚合数据入选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思必驰聚焦语言计算领域,积极争创并有望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园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正逐步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重要增长极。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正在以场景开放为牵引、以应用示范为突破,全力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场景开放促产业创新”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我们去年出台了《苏州国家人工智能试验区核心区关于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开放应用的操作办法》,明确应用场景征集、申报、对接等操作流程,确保相关工作标准化开展。”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聚焦制造、医疗、金融、文旅等领域,园区已发布两批共计22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遴选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场景示范企业30家、标杆示范项目15个,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乘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之势,园区将聚焦三大新兴产业持续深耕,更高层次实施创新驱动,高水平打造创新集群,推进发展动能充分转换;更高质量构筑产业体系,加速推动新兴产业崛起,力争2022年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3600亿元。(王梦菲 郭文嘉)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1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