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园区绿色发展|中新公用:绿色低碳园区“碳”路者

2022年01月28日 11:36:3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2021年初,科技部印发《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国家高新区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理应在绿色发展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苏州工业园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谋划推进绿色发展,探索生态文明与科技创新、经济繁荣相协调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逐步成长为引领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深度融合、协调发展的“高新区样本”,涌现出一批创新驱动的绿色技术领先企业与机构。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市政公用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公用”)成立于1994年,是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集团”)控股子公司,专业从事绿色公用事业,业务涵盖新型能源服务、环境综合服务和城市公用事业。该公司主要为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在内的城市和区域提供光伏发电、污泥处置、危废处置、工业废水处理及水电气等产品及服务,致力于建设绿色低碳园区。

  精益求精 秉持卓越运营理念

  砖红色的厂房经历风吹雨打虽略有褪色,但不乏厚重感,墙角被翠绿的竹林掩映……走进中新公用控股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中法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法环境”),仿佛来到一个花园,到处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很难看出这是一家污泥干化厂。为应对持续增长的市政污泥处置压力,2009年,中新公用联合法国苏伊士集团成立中法环境,专责实施园区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

  中法环境除采用国际先进的“两段法”干化工艺,还实施全员参与的精细化运营,集中全员智慧降能耗、提效率。

  自2011年投入运营以来,该项目年污泥处理量从43252吨最高提升至171900吨,单位湿污泥蒸汽单耗从0.67吨降至0.588吨,在世界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处置湿污泥约120万吨,产生干污泥约30万吨,相当于为电厂输送11万吨标准煤,实现“负”碳排放。

  凭借创新和管理,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环境污染治理第三方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作为中法两国绿色合作案例向两国领导人展示,并形成污泥处置的“园区经验”在苏州相城、扬州等地“开花结果”。

  污泥处置项目是中新公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一个缩影。

  自成立起,中新公用携手合作伙伴以“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理念为园区构建了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国际化视野提供本地化方案,率先实施领先的工艺技术、创新的运营管理模式以及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等。

  “评价一个基础设施投资运营项目的好与坏,建设当然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是运营理念更重要。一个好的项目有可能运营达不到预期,一个基础不好的项目也可能运营得超出预期。”中新公用业务发展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和中新集团一直按照“争一流、创一流”理念推进项目运营,“一个项目要么不做、要么就要做到最好”。

  集约布局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新课题随着城市的发展不断涌现。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怎么办?热电厂产生的余热如何最大程度利用?餐厨垃圾处理是否可以变废为宝……中新公用按照“资源利用最大化、污染物排放最小化”思路,沿着“产业协同、循环经济”方向探索创新。

  在园区统筹和支持下,中新公用按照“集中规划、协同建设、产业协同、循环利用”原则,在园区东南部沿吴淞江畔布局循环经济产业园,将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厂、餐厨垃圾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热电厂、燃气门站等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建设在金堰路两侧,形成以“污水处理—污泥处置/餐厨垃圾处理—热电联产/沼气利用”为核心,各环境基础设施间有机互联、互为原料提供者、互为废弃物处置者的循环产业链。

  适应园区人口加速集聚、餐厨垃圾量逐年增多趋势,2019年,中新公用旗下企业建成投产餐厨垃圾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置项目,进一步完善循环产业链。

  该项目每天可处理餐厨垃圾600吨,产生的沼气经提纯后进入燃气管线,沼渣运送至中法环境进行干化、干化产品作为燃料掺烧;沼渣以及沼液混合之后做成生物肥料供绿化积肥,每年可产生1300万标准立方米沼气,提纯沼气提供热值可替代10000吨标准煤,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1.7万吨。

  “地理临近、产业协同带来很多好处,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厂、餐厨垃圾处置厂、热电厂相互联动,实现了资源的高效整合。”中法环境生产运营相关负责人说。

  园区的集约利用实践不仅局限于循环经济产业园。产业园内热电厂产生的蒸汽,可以通过管网输送到不远处的月亮湾能源中心,实现能源梯级利用。

  “我们现在所处的区域大约一平方公里,全部由月亮湾能源中心集中供热供冷,不用安装空调就能实现冬暖夏凉。”中新公用新能源项目相关负责人说。2010年,受到上海世博园区低碳能源利用模式启发,中新公用旗下的中新远大同年启动实施月亮湾能源中心项目,打造基于非电空调设备“热、电、冷”三联供能源供应模式。

  月亮湾能源中心利用热电厂的余热蒸汽向客户供热,并以蒸汽为动力驱动溴化锂制冷机组实现制冷,实现一次能源的梯级综合利用。投运十年来,该项目累计节约标煤339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0000吨。2019年,能源中心二期(磁悬浮电冷机)投运,为用户提供更精确的个性化能源服务。

  开拓创新 深化新能源领域布局

  成立以来,中新公用见证并参与了园区从“一片白地”到“创新高地”的奋进历程。多年来,该公司积极融入园区产业布局,针对区内企业需求不断推出新的环保服务,助力园区铸造亲商服务品牌、打造远悦近来的产业生态。

  针对中小型生物企业面临的废危处置难、处置贵等问题,中新公用控股子公司中新和顺环保(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和顺”)实施江苏省内首个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平台,年收集能力5000吨,服务近千家小微企业。

  近年,中新和顺在园区管委会指导下,联合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等机构开展“小微型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机构)危险废物标准化管理”试点,面向园内中小企业提供统一标准的上门服务,实现危险废物“日产日清”,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基础设施运营及服务是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企在这一领域应该担当作为,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中新和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给园区做好绿色公用配套服务,为园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能源是城市的动力。近年,适应园区产业升级、绿色发展需要,中新公用强化新能源领域布局,提升相关服务能力。

  中新公用成员企业中新春兴新能源电力(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春兴”)深耕光伏行业,在全国投运及在建光伏电站36个,服务威马汽车、科森科技等知名企业。

  据介绍,中新春兴为博格华纳驱动系统(苏州)有限公司厂房搭设了1.35MW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年均发电量128万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约390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067吨,助力用户建设绿色工厂。

  国家“双碳”战略公布以来,中新公用团队密集赴国内知名企业、新能源头部企业和科研院所考察,就“双碳”战略下行业前沿和趋势、发展与合作开展广泛深入交流。目前,公司新能源业务形成全面提升、全面布局和全面发力的态势。

  “循环产业园正积极谋划2.0升级版,将在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内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一步提升绿色能源利用率。”中新公用董事长侍杰说。2021年12月,中新公用与固德威、旭杰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进入“新能源+储能”和绿色低碳建筑领域,将在光伏建筑一体化、低碳建筑及光伏新品研发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据介绍,中新公用将全面融入国家“双碳”战略,聚焦新能源战略性业务板块,开展绿色低碳园区建设,助力园区走出一条具有创新引领示范作用的绿色发展道路。(王梦菲 王艳艳)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