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凝聚好人力量 播种文明乡风

2022年01月27日 18:12:25 来源: 海安市委宣传部

  “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今后我一定会主动带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更好地弘扬隆政文化……”1月25日,海安市隆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希成带队赴新当选“海安好人”王世霖家中对他进行慰问,给他送上鲜花和慰问金。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田美娟,隆政村党总支书记殷素萍参加活动。

  王世霖系隆政村村民,中共党员,原隆政镇党委委员、秘书长。1982年12月12日,王世霖无意中发现吉家墩水利工地上的土层有些异样,而且现场还挖掘出瓦罐、墓葬以及石头制品。王世霖当即敏锐感觉到,极有可能属于文化遗址,他当天即向上级部门汇报汇报,经相关文物管理部门抢救性挖掘,揭开了江海文明起源的又一角神秘面纱。

  当时,王世霖对隆政村老支书说道,只要一定要把吉家墩遗址挖掘好、传承好!王世霖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王世霖坚持每天都去遗址旁边走走看看,成为了吉家墩遗址“守望者”,这一守就守了整整40年。后来,前来参观吉家墩遗址的外来游客越来越多,王世霖还当起了“义务宣讲员”,免费给游客们讲解吉家墩遗址的“前世今生”。

  6月下旬,王世霖主要找到隆政村分工干部要求重新制作水踏车。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是千难万难。王世霖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自己当起“学徒”,从理论开始学起,从基本动作开始研究,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将水车完成。后来,王世霖还组织当地文化能人创新编排水乡号子,并在各村组进行巡演唱,有效唤起了广大村民的乡愁情怀,该事件也在当地形成一段佳话。

  据了解,王世霖还将他自家书屋改造成文明实践优秀文化传承点。每周末,王世霖都会在这里开设“王老爹讲堂”,由他给孩子们讲述党史故事、文明乡风故事等。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多事”时,王世霖却笑着说,村里许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面上班或者打工,开设课堂既为孩子们提供充足的学习阵地,也免去许多家长的后顾之忧。王世霖还从70岁开始,广泛搜集当地相关历史资料、风俗习惯、方言俚语等海安区域文化,耗时8年,终于集结成书《道士桥纪事》。全书22.3万字,配图60多幅,堪称海安区域文化的小百科全书。2021年12月份,王世霖事迹被改编为快板说唱《最美夕阳一片天》,并在各村组广为流传。

  好人是一种激励,好人是一座标杆,好人是一道靓丽的风景。隆政街道始终把好人评选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扩大“好人”品牌效应、生态效应、示范效应,用好人实践带动社会风气,用好人故事传递人间真情,用好人文化打造温暖隆政,不断扩大“好人”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目前已涌现出方桂根、丁梅芳、王世霖等7名“海安好人”。

  下一步,隆政街道将着力在礼遇好人上下功夫,真正让好人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切实营造关爱、尊重“好人”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志愿服务,将理论宣讲与道德典型事迹结合起来,常态组织“451”志愿者深入基层宣讲好人事迹、优秀家风家训,引导广大村民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激发争做好人的内在力量。(周钰翔)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0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