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惠山:以“贴心化、特色化”凝聚乡贤力量

2022年01月27日 17:22:3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新春将至,一份情谊绵绵的书信、一方寓意吉祥的步步糕、一罐满是乡情的桃胶、一枚别出心裁的小挂件……经过前期几轮设计制作,融入无锡市惠山区非遗民俗文化的特色新年礼盒送到了远在他乡的惠山乡贤手中,让人倍感温暖。

  惠山拥有丰富的乡贤资源。礼遇乡贤,惠山坚持用心、用情,建立了贴心化的服务保障、打造形成特色化的工作阵地。

  自2018年惠山区委统战部开始探索开展乡贤人士统战工作以来,全面梳理原籍惠山或曾在惠山工作生活过的知名乡贤人士,建立起涵盖海内外、各领域共计三百余人的“乡贤人才信息库”,搭建“品桃惠友”投资恳谈会等合作交流平台,邀请乡贤参加。

  同时,惠山加强“乡贤品牌”阵地建设,深入挖掘文化品牌,围绕村前村胡氏建筑群、西高山、吴文化公园做文章,打造展示惠山名人、弘扬乡贤文化的“惠山名贤堂”,增加乡贤归属感和凝聚力,推进形成“南有南长街,北有村前巷”的城市符号。

  此外,惠山区还在各镇(街道)成立乡贤馆,在继续做好与重点乡贤人士联络的同时,提供寻根访祖阵地;建立完善日常走访联络制度,打造覆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乡贤工作网络,加强区级层面乡贤联络的制度性设计,凝聚乡贤力量。

  据介绍,近年来,惠山籍乡贤致力于公益事业回馈社会、反哺家乡的事迹屡见不鲜。惠山籍知名乡贤丁天立先生踏寻先辈足迹,在洛社华圻小学捐资100万成立助学基金;无锡锡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强成立了总额300万元的“惠爱·震达”助困帮扶基金;无锡市金卫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冠玉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捐资设立500万奖教基金等。(殷晴)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306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