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2022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6120万人次

2022年01月27日 20:20:06 来源: 新华网

  1月27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公安厅和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召开春节假期公众出行服务及春运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根据预测,2022年春运全省公路、铁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612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7%,其中铁路、民航等出行增幅更加明显。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总体较为平稳,新冠疫苗接种免疫大范围覆盖,群众对疫情防控更有信心,出行意愿增强。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仍是春运客流主体,其出行需求保持一定规模。此外,随着2021年初连徐高铁开通,全省高铁连环成网,铁路部门安排更多车次和运力,满足群众乘坐高铁出行的需求。

  据介绍,今年春运、春节期间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货运流与返乡流叠加带来的风险。今年春运以来,全省高速公路路网交通流量持续走高,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春节前生产企业赶工期、抢进度现象普遍,煤炭、粮食等大宗商品和快递物流货运量显著增加,尤其江苏是过境交通的主要大通道,货车超限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多发,肇事肇祸风险突出。加之受疫情影响,民众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意愿显著下降,外出务工人员租车、拼车、包车出行迅猛增长,超速行驶、酒后驾驶、客货混装、“黑车”非法营运等违法易发多发,返乡流与货运流叠加,极易发生较大有影响交通事故。

  农村道路交通隐患带来的风险。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城市居民回乡探亲,农村地区人员、车辆急剧增加且流动频繁;农村地区集市、庙会、乡演等民俗活动多,人流、车流大幅增加;违法拼车包车、违法载人、疲劳驾驶、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增多,加之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不到位,存在坠河落水的风险,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带来的风险。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测,27-29日江苏部分地区有雨夹雪天气,其中27-28日局部大到暴雪,春节假期期间为多雨雪天气,全省气温较低有冰冻。恶劣天气与出行高峰叠加,路面结冰与大雾团雾极易发生多车连环相撞、长时间大范围拥堵的风险,高速公路防事故保畅通工作压力较大。

  新冠疫情对道路通行带来的风险。当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隐蔽流行,春节期间,国内大规模人口流动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的风险持续存在,局部高度聚集、各地多点散发的突发性风险极高,一旦在江苏出现,将对局部地区本已不勘重负的春运道路通行带来严重影响。

  交警部门特别提醒,春节后半程,江苏将迎来雨雪天气,请广大群众适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规划返程时间和线路,避免因冰雪天气影响自己行程。(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