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惠民平价菜,居民备年货不犯愁

2022年01月27日 13:08:03 来源: 常州日报

  “土豆、洋葱、胡萝卜每斤才1元,真实惠。这平价菜投放得真及时,为政府点赞!”1月25日上午9点,正在勤业五星生活市集挑选蔬菜的市民王建英对新设立的平价菜摊赞不绝口。

  市集内人头攒动,蔬菜区、肉品区、水果区的不少摊点都悬挂着“平价摊位”的牌子,顾客拿着挑好的新鲜菜品排队称重。“青菜每斤0.99元,前腿肉每斤10元,草莓每斤25.8元……真没想到,年前还能有这么便宜的价格!”王建英指着价格标签说道,入冬以来,蔬菜价格一度小幅上涨,想到一大家子的年菜储备,她还有些担心,这次逛菜场,让她彻底放下心来。

  为做好春节保供稳价工作,常州市农贸市场自1月19日起开设“平价菜摊”。勤业五星生活市集、花园综合市场、飞龙综合市场3家市场率先试点,每天为市民供应“一元菜”“平价菜”。

  “目前,我们市场共有9个‘平价菜摊’,蔬菜区3个,其余6个售卖鸡蛋、肉、米、油、豆类和水果。”勤业五星生活市集负责人董益新说。

  另一家“平价菜摊”试点单位——飞龙综合市场内,果蔬区摊主陈先生忙碌了一上午。“‘一元菜’‘平价菜’都是老百姓常吃的菜。往年春节期间蔬菜价格比较贵,比如包饺子用的大白菜一般每斤2至3元,如今才卖1元,很划算!”陈先生说,购买平价蔬菜的顾客络绎不绝,货架上的蔬菜已经上了好几轮。

  据了解,常州市“平价菜摊”供应的“一元菜”,指销售价格不超过每斤1元的普通蔬菜(每天1至2个品种),重点保障较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平价菜”指销售价格低于当日市场指导价20%及以上的蔬菜(每天3至5个品种),或销售价格低于当日市场指导价5%及以上的肉蛋粮油等其他农副产品。“一元菜”“平价菜”每天销售时间不得少于3小时,确保供应量、新鲜度和质量,供应品种需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上架销售。

  开设“平价菜摊”,起到了“稳价惠民、应急调控”的作用,让老百姓“菜篮子”负担不断减轻,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龚励)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