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江苏上线新一代“电网大脑”

2022年01月27日 07:47:5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上线新一代“电网大脑”

  近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打造的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正式上线,将全面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有效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电厂发多少电,发出来的电往哪儿送,都是依靠调度系统来控制,调度控制系统就相当于电网运行的大脑。”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江叶峰介绍,近年来,江苏电网的发电主体由单一的燃煤发电,转变为风、光等新能源发电和煤电并存的态势,以新能源发电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也在加速构建,这就需要一个能够匹配多元化电源发展趋势的“电网大脑”。国网江苏电力打造的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应运而生。

  据介绍,江苏电网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采集范围更广、计算精度更准、响应速度更快,拥有更加庞大的数据基础,全面精准地掌握电网运行态势。与此同时,还增加了“预调度”功能,可以根据气象预测、新能源大点预测、区域发用电预测、停电计划等数据信息,进行模拟推演,实现未来10小时内气象灾害、设备临时检修、线路突发故障等潜在风险的预警,并在线自动生成故障处置预案,提升电网故障恢复响应能力。(田墨池 董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0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