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科技助力交通预警处置 江苏这项技术获全国一等奖

2022年01月26日 07:50:5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科技助力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

  江苏这项关键技术获全国一等奖

  近日,2021年度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由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牵头、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江苏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申报的项目“道路交通恶劣天气监测预警处置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气象科技创新奖”一等奖,也是该年度唯一一项由气象部门牵头的科技创新一等奖。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包含了基于多源观测资料和机器学习的浓雾监测预警技术、基于深度网络模型的路面状况智能监测预警技术以及基于恶劣天气的突发交通事件智能感知与联动处置技术等成果。“该技术把过去广大司乘人员被动适应恶劣天气转变成主动应对恶劣天气,将过去以人工为主的服务转变成以智能识别监测预警为主、人工为辅的服务;交通预警处置也由以往‘一封了之’的单一手段转变为针对性的‘一路一策’精细化管控措施,明显提升了道路交通安全行车系数。”项目负责人说。

  自试点开展以来,浓雾团雾监测预警时间提前1小时、大雾消散预警提前半小时,道路结冰预警提前24小时,交通处置环比减少无效封路时间1小时;试点地区徐州恶劣天气超速违法行为环比下降40%,事故起数环比下降37.8%,伤亡人数环比下降100%,且无一起重特大事故发生,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多行业专家论证认为,该项目成果填补了国内恶劣天气交通预警、智能监测预警和协同应急处置的空白,总体达到国内领先,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张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