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21年江苏省实际使用外资288.5亿美元 规模保持全国首位

2022年01月26日 08:57:57 来源: 新华网

  1月25日,江苏省商务厅召开江苏省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介绍2021年全省商务运行情况。

  会上获悉,2021年,江苏省商务运行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288.5亿美元,规模保持全国首位。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居全国第二。

  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介绍,2021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主要呈现出外贸规模跃上新台阶,外贸结构呈现新优化,外贸主体实现新突破三个新亮点。同时,江苏省积极打造市场采购贸易“江苏模式”,“市采通”平台累计出口超27亿美元,服务企业超2200家。

  江苏全省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保持全国第一

  2021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保持稳定,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到资占全省比重超过六成,重点板块引资作用明显,实现了规模领先、结构优化的目标,在有力稳住江苏省外资基本盘的同时,为全国外资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另外,2021年,江苏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02.6亿元,同比增长15.1%。全省社零总量占全国总规模的9.7%,总量稳居全国第二。

  “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首月消费金额破万亿

  紧紧抓住岁末年初这一重要的消费时间节点,江苏省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促进节日消费。比如,江苏省政府举办“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全省13个市分别围绕不同的主题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消费促进活动,累计超过12万商家参与。根据支付平台数据统计显示,“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举办首月,江苏地区消费金额突破万亿元,累计支付10107亿元。

  江苏省境外企业中方人员疫苗接种率超95%

  2021年江苏省对外投资有序发展,截至2021年底,江苏累计对外投资项目8490个,并启动运行“全程相伴”江苏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境外企业疫情防控“1115”专项工作,截至目前,江苏省境外企业中方人员疫苗接种人数超5万,接种率超95%。

  会上获悉,2021年江苏省开发区吸纳了全省近40%的就业人员,创造了全省50%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的1亿美元以上的工业外资大项目,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江苏省扎实推进自贸实验区建设。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过97%。下一步将主要进行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标CPTPP、RCE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开展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二是持续深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改革创新;三是赋予改革自贸区更大的自主权。

  新的一年,江苏省将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目标,持续推进保增长、提质量、创优势、强动力、防风险等五大任务,以及稳外贸稳外资、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数字贸易推进、高水平制度创新、开发区优势提升、外资补链延链强链、外贸新业态提升、消费促进品牌塑造、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实施RCEP等十个专项行动,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王正一)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9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