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哲思|贤吏之道在于常修为政之德——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之现实思考

2022年01月25日 17:34:38 来源: 新华网

  江苏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是中共江苏省纪委组织编写,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王常松作序,南京大学范金民教授主编的一部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倡导以文化人、为政以德的独具匠心的优秀历史文化著作。全书词旨通达,论从史出,而又夹叙夹议,寓论于述,行文流畅,收录了历代特别是明清时期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贤官能吏200余人,以总结“为官之道”为中心,以彰显修身立德为主旨,以人物人生脉络为主线,详述了他们的家世背景、从学情形、社会历练及致仕生涯和政德品行,通过多角度探寻他们的人生信念和为官宗旨,系统生动地展示出他们临民理政的嘉言懿行和节操风范,清晰地揭示出江苏历代贤吏群体所蕴藏着的历史借鉴价值和现实启示意义,对传承弘扬江苏传统廉政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见贤思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正做人、廉洁从政影响深远。通读此书让笔者对他们“清慎勤”的为官之道有了更多顿悟和启发,对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好贤吏、如何常修为政之德有了更深思考和见解。

  贤吏之道在于常铸忠诚之德。“天下之德,莫大于忠”。传统儒家倡导治国与平天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信仰上的忠诚。有了忠诚的信仰,就能在面临任何困难时,做到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对党绝对忠诚,时刻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使之成为崇德修身和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成为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定盘星”,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把对马列主义的信仰植入灵魂、把对党和人民忠诚的基因融入血脉,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政治上来一次淬炼,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根本的政治遵循,把捍卫“两个确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基本的政治态度、政治立场、政治信念、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贤吏之道在于常存担当之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历代先贤为国分忧、为政尽力、为民操劳的不竭动力,既源于文人士子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也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贯倡导的高风亮节。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承担着重大使命的江苏,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新时代的江苏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嘱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效法先贤,持续砥砺担当之志、磨砺担当之勇、提升担当之能。要把敢于担当的精神立起来、让奋勇争先的意识强起来,以敢于刺刀见红的血气、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正视问题、真刀实枪解决问题。面对自身瓶颈短板敢于自我革命,面对大是大非敢于横刀亮剑,面对矛盾敢于挑战化解,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激流勇进,勇毅前行,勇攀高峰,做攻坚克难、敢于胜利的奋斗者,做踏实苦干、宠辱不惊的担当者,真正把职业当事业,把本职当天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在举旗中护旗,切实用担当作为的成效诠释对核心的忠诚、对组织的坦诚、对人民的赤诚,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更多立德、立功、立言之道,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贤吏之道在于常立为民之德。“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信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也是人民群众的一面旗帜,要常思“以民心为己心”,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心中有人民,心中想人民,才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坚守信仰,造福一方、兴德兴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始终怀着对人民的赤诚之心,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甘于“无我”,真诚奉献,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立信,以德服众,多做对人民有益的事情,多做于社会发展有用的工作,达到当一任领导、兴一方经济、献一腔热血、建一方文明、富一方百姓的至臻德行境界。要强化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的宗旨,崇尚造福人民之德,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把真挚感情融入于为人民服务之中,同老百姓打成一片,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秉德无私参天地,苏世独立横不流”。

  贤吏之道在于常怀淡泊之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淡泊主要指摒弃私心杂念而清静安宁的精神状态;轻视名利,不为名利所囿的精神境界。老子《道德经》曰:“大味至淡,真水无香。”名利本是身外物,唯有淡泊显精神。淡泊是中国传统哲学所提倡的一种理想人格,是古往今来历代贤吏的修身准则和追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淡泊不是安于现状,随遇而安,而是一种操守,一种立身做人之道。“当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党员领导干部心存淡泊,就会不谋私利,志高心洁,有为于世,有益于人,就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做到心系于民、责为民尽、利为民谋、绩为民创。党员领导干部淡泊名利,说到底就是要保持一种“无意功名利禄”的人生态度,不图非份之想,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不为了一点蜗角虚名、蝇头小利而蝇营狗苟的生活。陈云曾说过:“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确实如此,要想担得起厚重远大的事业,就得首先成为一个“淡泊”的人,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就要视名利淡如水,看责任重如山,多奉献,少索取,任何时候都不能追名逐利,贪功诿过,也不可盲目与别人攀比,心态失衡,始终保持“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的豁达心态;就要胸襟开阔,坚持以事业凝聚人心,以事业容人容事,具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雅量;就要有“为官一任,建功一方”的决心和恒心,始终做到在事业面前专心致志,在得失面前甘愿吃亏,在苦累面前毫不退却,在生死考验面前义无反顾。

  贤吏之道在于常修正己之德。“善治天下者,求之于其身而已矣”。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推崇德行,儒家思想要求人要修身正己,追求理想人格,所以为政者的自我约束能力,修身律己的态度成为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以看出儒家思想认为想要取得成功,首先要从注重自身修养德行开始。我们党更是一个特别重视德行修养的政党。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品行和他在百姓心中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管理社会和百姓的效果,上行下效,只有做到正己垂范严格要求自己,慎言慎行、慎初慎始、慎微慎欲、慎独慎权,才能够树立起权威,获得百姓的信服,从而真正担负起管理的职责。这就是孔子认为的“修己以敬”然后做到“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从小事小节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完善自我,时时立德固本,修身正行,才能做到怀德自重,高德自守,养成好思想好品德。“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欲事立,须心立。今天,我们共产党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百年大党新飞跃,要做到修身养德,就要始终正心明道,认真学习重要论述,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蕴含的大德、公德、私德,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清廉律己的私德,不断提升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砥砺道德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贤吏之道在于常守清廉之德。“功废于贪,行成于廉”。廉的基本含义就是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清廉也是为政本色。“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只有廉洁,才能不取不义之财,不贪不义之利,才能为政公平、理讼明正。江苏历代先贤的重要共性,在于“清正廉明,自奉节俭”。廉洁是立人之大节,人廉则正派,官廉则政举,官贪则政危。吏不廉平,则治道衰。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时刻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多积尺寸之功,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加强廉洁习惯养成,防腐拒变,防微杜渐。要敬畏法律法规,严明党章党纪,把清正廉洁作为为党为民的一种信念融入思想、一种能力融入工作、一种追求融入人生,以高标准严要求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牢牢守住共产党员的基准和底线,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干干净净做人做事、清清白白从政为官。要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在奋发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永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政治本色。(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宏程)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孙馥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