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逐“绿”前行,守护好生态家园

2022年01月24日 07:48:13 来源: 新华日报

  坚定不移共抓长江大保护、减污降碳协同发力,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近年来,江苏昂扬“绿色”身姿,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美”的生态底色更加鲜明。

  绿色发展,功在不舍。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明确要求:以落实“双碳”任务为引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如何平稳有序落实“双碳”目标?如何持续提高产业“含绿量”“含金量”?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共同守护“生态绿色家园”。

  降耗减排,能源结构“稳步优化”

  根据省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江苏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逐绿前行,今年,江苏明确新目标任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降低3%、4%左右。

  6台机组,14年累计发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其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三角地区新增34座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效减排二氧化碳2.46亿吨,这是中国核电连云港田湾核电站刚刚递交的低碳“成绩单”。

  “推进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和氢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发展,平稳有序落实‘双碳’目标,写进了报告,我们倍感振奋、倍增动力。”省政协委员,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兆华说,新能源是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聚焦今年工作,江苏核电开出了一张企业降低能耗“清单”,将年度减排指标细化分解为各机组用电、用水、建筑用电、发电量、工业增加值等具体指标,并落实到生产计划处、运行相关处室等责任部门,企业还设立了“节能专项”管理部门,对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统筹管理,并充分挖掘潜在的节能点。

  “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已成为共识。“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抓好煤电降耗减排,我们将全力打好‘调峰、消纳’组合拳,积极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省人大代表、国网涟水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七级职员汪洋表示,作为一名配网员工,将积极参与做好相关配套电网规划,加强配电网建设改造,今年将立足本职工作,重点解决大规模新能源接入消纳、优化配置、电网安全稳定等关键问题,促进电网技术、功能、形态全面升级,为“降耗减排”贡献基层力量。

  作为清洁能源,氢能“大有可为”。当前,氢燃料电池汽车乘势而上,江苏正加紧布局——去年5月,南京市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江苏首座油氢合建站暨南京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启用仪式在高淳区举行。“氢能汽车具有零碳排、零污染和续航里程长的特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省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江苏石油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有根非常关注这一领域,并提交了加快加氢站审批投营的提案。他表示,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江苏石油分公司当前计划在南京、苏州、南通、常州和扬州建成7座油氢合建站和加氢站,期待相关部门尽快明确审批程序和流程,也建议同步下发气瓶充装许可证等,加快推进氢站投营。

  技术攻关,产业释放“绿色增量”

  攻关绿色低碳技术,被视作提升产业“含绿量”“含金量”的关键路径。科研、行业界的代表委员们会场内外互动频频,讨论热烈,期待加强协同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共同推动产业释放“绿色增量”。

  “谁先实现转型,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江苏要加快推广绿色制造和智能绿色工厂建设。”省政协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首席专家胡长明认为,激活制造业的“绿色动能”,应在两方面积极创新——创新下一代环保材料和绿色工艺技术,当前部分材料和制造工艺技术无法完全满足节能、低排放、无害化的相关要求;同时加快工厂能源管理智能化,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破设备管理信息孤岛,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挖潜节能,达到提质增效、节能减碳的目标。

  胡长明的建议,与省政协委员、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的下一步筹划“不谋而合”:“我们将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攻关关键技术,力争提高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作为全球光伏智慧能源的领军企业,天合光能正同步布局储能系统、氢能、能源物联网技术等,为打造无碳新能源体系奠定基础,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我们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实施一批重大生态环境项目,为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省政协委员、省环保集团副总经理冯旭松表示,针对我省当前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突出短板,集团将强化底数调查,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今年,将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

  全面节约,共建共享“绿色家园”

  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全民共建共享生态绿色家园,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倡导的“绿色未来”,让代表委员们心潮澎湃。省政协委员、镇江市政协城乡建设(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季平说,“十三五”期间,镇江市累计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229个,年节能量70万吨标准煤,“老百姓已感受到绿水青山‘溢出’的巨大效益,实践证明,美丽风景可以涵养出美丽经济,绿色家园需要全社会携手共建,每个人都是参与者。”

  减污、降碳、添绿正成为江苏各地的“共同行动”。“生态环境是个‘易碎品’,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工作稍有放松就极易反弹。”省政协委员、宿迁市政协副主席李瑞华建议,进一步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美”在产业特色、城乡统筹、生活环境等,突出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以及生态保护治理;还要“美”在社会和谐,调动起人民群众参与“美丽江苏”建设的热情,在生产领域推进循环利用,在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的生活风尚。

  去年,盐城新能源发电量已经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6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绿色能源城市。“产业、社会、个人都感受到这股强大的‘绿色能量’,碳汇、碳捕捉、储能这些‘术语’将不再陌生,会逐步走进我们的生产生活中,这注定是一场深远持久的绿色变革。”省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盐城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陈建军表示,实现碳中和,必须建立在绿色发展模式和良好经济效益共存的基础上,要注意兼顾能源、经济、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需要所有产业行业领域统筹实现,能源结构应稳步优化、稳步调整,“正如省政府工作报告所说,平稳有序落实‘双碳’目标,防止‘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王梦然 陈明慧 吴琼)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9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