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动力电池产业增势强劲 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跃升千亿级

2022年01月22日 14:07:1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2021年江苏常州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产值超1300亿元,产业产值增幅超过70%。其中,动力电池产业产值实现倍增,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劲发展的“引擎”。

  自2016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项目落地溧阳,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扎根金坛以来,常州动力电池产业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优”,正向“优中做强”迈进,成为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产业规模国内领先。常州是全球知名、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集聚发展区之一。2021年,常州动力电池企业开票销售收入超660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车用动力电池产量超57GWh,省内占比三分之二、国内占比三分之一,国内市场产销量以城市计全国第一,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产业配套趋于完善。目前,常州市拥有动力电池相关企业80余家,汇聚了江苏时代、中创新航、蜂巢能源、贝特瑞等一批龙头企业,涵盖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芯、模组、BMS、电池系统、功能辅件、制造装备、检测认证等关键环节,产业配套相对完整,新建碳纳米管、精密结构件项目,进一步补全、建强产业链。南德新能源汽车检测实验室、UL常州动力电池检测实验室综合能力全球领先。

  创新优势持续夯实。技术创新是常州动力电池企业发展的优势之一,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江苏时代等均已成立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并积极争创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其中,中创新航L221N169电芯兼顾全气候、高安全、低成本优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蜂巢能源无钴电芯的阳离子掺杂、单晶和纳米网络化包覆技术实现自主突破;当升科技(常州)高镍正极材料镍含量>83%,容量保持率达80%,处于国内领先;常州星源涂敷隔膜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龙头企业引领集聚。在2021年度全国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TOP10排行榜中,宁德时代继续高居榜首,其在常州子企业江苏时代、时代上汽功不可没。总部在金坛区的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快速壮大,分别位居2021年度排行榜第三、第六。以出口为主的北电爱思特上升势头猛,年度出口量占总产量的89%。常州5家优势企业装车总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总部企业加快布局。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在常总部企业加快全国、海外布局。其中,中创新航在国内布局常州、洛阳、厦门、成都、武汉、合肥、黑龙江等七大产业基地,并规划建设欧洲、北美等海外产业基地;蜂巢能源布局了常州、湖州、马鞍山、遂宁、上饶等五大生产基地,并选定德国萨尔州建设电池工厂,拓展海外市场。

  未来打造全球动力电池中心。常州提出“十四五”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目标,2025年产业规模达1800亿元,较2020年增长超5倍,自主创新显著提升,固态锂离子电池等前瞻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建成一批涵盖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百亿级龙头企业。到2025年前后,以溧阳市和金坛区为核心,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中心与制造中心,打造全球动力电池中心,为常州“532”发展战略和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贡献更大力量。(沈璇)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8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