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曙生:利用冬奥会举办契机 提升全民体育文化素养
2022-01-22 16:39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两会正在南京举行。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史曙生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体育不仅是一个能够锻炼身体的方法技能,更是人类长期积累的一种文化现象。希望能够利用此次举办冬奥会的契机,提升全民体育文化素养,努力建设体育强国。”

  史曙生表示,目前有些人对体育的认知并不全面,认为它仅仅体现为锻炼身体、增强体魄。实际上,体育是一门科学,有其文化内涵,除了养成运动习惯、提升体质水平和健康水平之外,还应注重体育文化素养的提升。

  冬奥文化是体育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观众在观看比赛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和体悟到冬奥文化中所提倡的顽强拼搏、奋发努力的精神。史曙生说:“比赛中,运动员们敢于接受挑战、面对失败永不言弃,这是对奥运口号‘更高、更快、更强’的最好诠释。”他特别提到,当下部分年轻人有“躺平”心理,在面对挫折时畏难退缩,“应该深入了解冬奥文化,参与到相关的体育项目中去,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培养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

  “2022年,我们即将迎来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这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窗口。希望能够通过举办两大盛会,提升全民体育文化素养,坚定建设体育强国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曙生说。(李南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