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人:民生实事,请您阅卷

2022年01月22日 09:37:54 来源: 新华网

  为了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幸福城市的期盼,切实解决百姓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南京市坚持扎实推进年度民生实事工作。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2021年度十类45项民生实事任务已于去年底前全部完成,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有所教,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开办义务教育学校12所,新增学位18000个,建设完成30所幼儿园,累计增加学位10000个。

  建成102家少儿图书室,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少儿阅读活动1212场,服务49.3万人次。

  完成5800间教室灯光改造,实现全市中小学普通教室照明改造提升全覆盖。

  病有所医,加强医疗保障服务

  建立实施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服务19105人次。

  安装AED(自动体外除颤器)933台,开展CPR(心肺复苏)+AED持证救护培训101428人。

  全面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接入开通2758家。

  老有所养,增强养老服务能力

  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免费培训6.7万人次。

  建成街镇医养结合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家,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153张。

  关爱独居老人,完成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222户。

  劳有所得,深化就业创业服务

  新增大学生就业38.64万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23万人。

  开展以工代训15.98万人次、岗位培训13.67万人次;开展其他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2.27万人次。

  开展农业科技成果对接,累计开展科技培训49场3037人次。

  行有所畅,提升交通出行便利

  通过优化车行道分配等措施,完成主城区15处小微堵点改造。

  优化公交线路46条,改造公交站台180个。

  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147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新改建农路桥梁12座。

  住有所居,打造高品质宜居环境

  完成108个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55部,整修道路面积12万平方米。

  完成20处街角景观设施提升、小微公共空间打造、小型城市客厅设置。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475个,完成700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超90%。

  据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于民生实事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此前,南京市发改委通过各类渠道共征集到社会各界有关建议9033条,同时紧扣四个方面科学编制2022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一是体现“小切口、有温度”。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部署,以更具温度的工作举措,破解群众最关切的急难愁盼事。

  二是围绕“补短板、有成效”。精准补足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短板弱项,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极端天气,提升社会风险防范能力。

  三是突出“抓热点、有回应”。积极响应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教育“双减”“一老一小”、物业等社会舆论焦点,实施一批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实事项目。

  四是彰显“谋创新、有突破”。创新提出具有较强突破性的工作举措,通过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等方式,从城市管理和发展细节上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孙姝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87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