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正:稳岗扩就业 为经济转型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2022-01-21 18:35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两会正在南京举行。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朱正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千方百计扩就业促增收,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全体就业。作为人社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江苏省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1850.53万,占全省总人口比例的21.84%,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剧。朱正认为,鼓励支持低龄老年人再就业是挖掘老年人力资源,促进老有所为与老有所养相结合,减轻社会及家庭养老负担的重要途径。

  朱正说,促进老年人再就业必须围绕供求两端双向发力,努力创造更多适合老年人群体特征的就业岗位,促进供求精准匹配。一方面,围绕增加就业机会,鼓励各地围绕适合老年人再就业的行业和领域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围绕提升就业意愿和能力,建议依托老年大学、社会培训机构等载体,开发更多适合老年人再就业的技能培训项目,强化老年人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并纳入政府补贴范畴。

  朱正认为,在老年人就业保障方面,鉴于老年人的群体特征,其就业保障、维权保护等已不适用于《劳动法》等法律法规,须在完善就业保障保护等方面强化探索、集成推进。他建议在省级层面建立促进老年人再就业的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发挥发改、工信、商务、民政、人社、财政、老龄委等部门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李南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