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更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1日 14:54:36 来源: 常州日报

  20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常州委员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省政府工作报告,下午在各自界别组进行讨论。大家聚焦“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就新征程新一年如何在更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职建言。

  “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省政协委员、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蒋敬庭说,新一年他将与团队一起深耕临床转化医学领域,在大病防治方面为健康江苏建设贡献力量。“生命健康也是‘利国重器’,需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集中优势力量登攀科学新高峰。”

  创新离不开人才。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用好人才第一资源,聚焦“高精尖缺”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省政协委员、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赵建军呼吁,全社会要重新认识、重视职业教育,形成共识——职业教育也能培养出高级人才,技术工人也能活得出彩,吸引更多青年选择职业教育,成长为社会迫切需求的高级技能人才。他说,常州技师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级技能人才,目前拥有3个“江苏大工匠”、4个“江苏工匠”,更培养出了世界技能大赛金奖获得者宋彪。

  省政协委员、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林生认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教师。他提出,要构建一体化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体系,构建以技术师范院校为主体,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参与的教师培养培训新格局,通过校企合作开发培训课程等,培育出既懂实战、又理论扎实的高水平教师。

  “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全面绿色转型,作为一名企业家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省政协委员、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继胜说。企业家要把企业的发展融入发展大局,不断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走低碳环保的发展路子。目前,永安行正在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并在全国主要城市进行布局。

  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将继续推进完善。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蒋鹏举多年来关注适老化改造。他提出,企业要加强技术创新,完成智能化产品的适老化改造,开发便于老年人学习使用的产品,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等功能;政府对于企业的适老化改造进行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调动企业积极性;在大力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的同时,对一些老年人急需的高频服务项目保留传统模式,给老年人更多选择权。

  讨论中,委员们还围绕发展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海外人才的引进等,提出了意见建议。(黄钰)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8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