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云甲:完善江苏省矿山生态修复激励机制
2022-01-21 08:42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两会正在南京举行。1月20日,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汪云甲表示:“报告以事实和数字说话,全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对2022年工作进行明确的部署,令人备受鼓舞。”

  江苏矿山主要分布在苏北地区、长江经济带和江苏海岸带。近年来,江苏成功打造了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生态修复江苏样板、南京汤山矿坑公园“城市双修”典范等。但总体来看,江苏废弃矿山量大、面广、分散,治理难度大,修复成本高,生态修复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对此,汪云甲提出关于完善江苏省矿山生态修复激励机制的建议。

  汪云甲认为:“目前,矿山生态修复工程资金主要来源仍是政府,社会资本处于观望状态。从政策上来看,缺少风险规避、投资回收保障等机制。因此,生态修复要思考如何充分调动民间资源。”他建议,要创新市场化方式,培育生态保护修复市场,剖析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意愿不强的根源,包括生态环境问题的外部性和生态保护修复的公共性,厘清生态保护修复市场化的内在逻辑,形成江苏矿山生态修复市场化的具体模式与保障机制,增强社会资本投资生态修复市场的信心和预期。

  汪云甲表示,应充分利用公众参与型政策工具,广泛听取基层组织、矿山企业、投资法人、社会公众等的意愿与想法,为政策影响对象提供选择机会和反馈机制。另外,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在生态修复的各个阶段构建公众参与和沟通的平台,拓宽公众参与生态修复的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生态修复中的作用。(李南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