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园区科创“五问”|知识产权强区如何建设?

2022年01月20日 18:15:2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导语:科技创新是制胜未来的关键变量。新发展阶段,我国对国家高新区赋予新的使命和定位,要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苏州工业园区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力点”,全面推动科技创新锻长板、创一流,区域创新显示度和集中度不断提升,为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创新驱动发展样本。“科创‘五问’”将深度解析科技创新的园区经验。第三问:知识产权强区如何建设?

  2021年纳博会知识产权论坛

  2021年12月30日,全国首单纳米新材料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苏州工业园区第2期纳米新材料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发行,该项目以区内9家纳米新材料企业的41项高质量专利为基础资产,发行金额10600万元,票面利率3.85%,创下江苏省最大发行规模。

  这只是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知识产权强区的一个缩影。

  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双创债,并推广应用至周边地区;落地江苏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并获国务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设立全国首家地方国际商事法庭;累获中国专利奖35项、其中金奖3项,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专利居江苏省前列……面对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规则重构的机遇,园区发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优势,在支持创新策源功能发挥、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中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以一系列 “有力度”“有特色”“有实效”“有品牌”的新举措,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知识产权与科技、产业、人才、金融等深度融合,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加速隆起。

  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纠纷协同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知识产权保护“有力度”。“每个案子我们都争取联系到被告后,在7天内解决掉。”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纠纷协同调解中心调解员郭文明说。该中心于2021年4月由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园区法院挂牌成立,借助专家智库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提供专业意见和技术支持,提高解决效率,降低维权成本,为完善园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再添重要一环。目前,该中心集聚调解员20名,推动60起案件达成调解。

  为助力外向型创新企业“走出去”,园区还筹建知识产权海外预警平台,与新加坡知识产权局联合成立“创新与知识产权”中国与海外专家联席工作站,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项资金,整合海内外专家资源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资产配置优化、管理策略调整、法律风险或纠纷化解等服务,帮助企业依托知识产权开拓海外市场。

  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有特色”。依托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和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园区探索推动知识产权和产业创新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国家专利导航纳米技术产业发展实验区,累计实施专利导航30期,促进创新资源优化配置;获批建设省、市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成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协会、全国首个MEMS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全国首个MEMS领域专利池……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园区走出一条以知识产权为纽带推动新兴产业强链升级的全新路径。

  为促进技术、资本、人才、数据等科技要素有序流动,园区与上海技术交易所签订长三角科技要素交易中心战略合作,以生物医药为切入点,开展以知识产权为主的交易运营、投融资服务等,通过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助力产业发展。

  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有实效”。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园区早在多年前就前瞻探索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新路径。2018年,创设“知识贷”,采用“园区资金池+银行”风险分担模式,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知本”变“资本”;2020年,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双创债”、“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后者入选国务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并向全国复制推广。

  目前,园区已构建起“科技小贷+银行知识贷+企业债+证券化”的知识产权金融链条,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金融体系稳步夯实。2021年,园区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2笔,支持企业完成融资6.44亿元,比2020年增长26.3%。

  2021中新知识产权国际人才培训项目第3期课程及结业仪式

  知识产权服务“有品牌”。知识产权服务是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底层支撑,在知识产权全链条中具有重要保障性作用。为此,园区依托中新合作、着力打造“园知汇”品牌,组织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新加坡IPWEEK园区中文论坛”“中新知识产权国际人才培训”等一系列“园知汇”品牌活动,并联合公检法、律师事务所等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开展分层分类精准服务,以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满足创新主体的创新需要和发展要求。

  知识产权是驱动创新的重要引擎,也是新发展阶段提升区域竞争能力的战略资源。“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营既有利于当前稳增长,更关系区域长远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局。”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规划,园区下一步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着手,把知识产权工作深度融入到激励创新的全过程、促进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环节、扩大对外开放的各方面,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在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中的强链、补链、固链作用,全面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王梦菲 李优)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8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