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王鸿声:加大财政投入 提高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障水平

2022年01月20日 11:32:17 来源: 民革江苏省委

  省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鸿声认为,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建议省及各地要加大财政对公共卫生机构、人员和科研的投入。

  王鸿声建议,财政投入要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基层医疗机构承担了为区域内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医疗和服务的任务,包括全科医生的培养和慢性病的治疗和康复,是政府的公共医疗机构通向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解决多年来大医院门诊人满为患,优质医疗资源被严重浪费的有效途径。建好基层医疗机构,必须解决全科医生的培养、远程诊断系统的完善提升、针对慢性病治疗的基本药物目录扩容、基层医疗医师和护士的待遇、慢性病人转诊授权等问题。要解决全科医生的成长上升的空间问题,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待遇。完善远程诊断系统,建立三甲医院为核心的医疗远程服务系统。大幅扩充街道公共医疗中心的基本药物的目录和储备,使辖区内90%的慢性病常用药可以在百姓家门口配到。

  完善公共卫生医疗体系。要建设和完善市县的传染病医院,认真论证以城乡常住人口为基础的传染病治疗医院的建设规模,特别是负压病房的建设规模,使之能适应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要求。其次是加强疾控中心对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和检测能力。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预警是解决传染病的有效途径,而早发现,则必须以先进的检测手段来保障,先进的检测设备和安全隔离设施显得尤为重要。这类公益性的检测设备,必须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来实施。

  公共卫生的投入,必须政府投入为主、财政预算资金投入为主,财政预算的投入方向必须明确,且好操作。建议医院的基础建设、重大设备、基础科研和进修培训及日常公用经费应由财政预算资金来承担。(苏文)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8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