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孙沪兵:加快江苏医疗器械产业链关键技术突破

2022年01月20日 11:32:07 来源: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医疗器械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组织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至2023年),将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链作为着力培育的优势产业链之一加以推进。今年省两会的提案中,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专门提交了《建议加快江苏医疗器械产业链关键技术突破》的集体提案。

  参加省两会的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沪兵认为,总体来看,江苏作为制造大省,布局医疗器械产业较早。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泰州等地汇集了一大批成长型高新企业,初步实现产业集聚。

  截至目前,江苏有医疗器械企业3536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但不容忽视的是,江苏医疗器械总体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向上攀升“关卡”诸多,主要表现为:中小企业多,龙头企业少;产业链关键环节无法自主可控;缺乏激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机制;从审批到投用“关关难过”。

  孙沪兵认为,面对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发展瓶颈,江苏要加快形成政策引导、龙头牵引、行业协同的创新发展格局,协同产业链上下游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为此他建议:

  江苏要培育龙头企业。对标国内一流,支持差异化发展,以高端化、特色化为方向,在影像设备、治疗设备、体外诊断产品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医疗器械企业,打造综合实力国内领先的新型医疗器械集群。在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方面,选择1-2个重点领域,推动医工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形成特色产业,改变中小企业数量众多、缺少骨干企业和产值较低的困境。

  组织联合攻关。打造校企地共建共享平台,建立区域协同创新网络,搭建高端产业交流平台;组织开展科技攻关,突出攻关重点,注重基础研究,集中力量破解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开发为主线,由企业牵头联合研究机构和临床机构,促进技术、人才、资源等向企业集聚,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此外,要加大投入力度和改革审批制度,通过多模式、多途径缩短审批时间,保障医疗器械产品安全,保证医疗器械产品及时应用到临床。政府相关部门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省药品、医疗器械评审分中心。

  孙沪兵说,提案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目前省政府已经出台文件,优化评审审批时限。2022年6月底前,省药监局审批核查无锡、徐州、常州、苏州、连云港、常州等分中心建成运行。(苏文)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8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