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高健:在基础教育阶段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2022年01月20日 11:32:57 来源: 致公党江苏省委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常委、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高健认为,当前义务教育阶段仍然面临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仍然是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分配不均。

  为此高健建议,尽快修订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建立中小学教师编制单列管理机制,统筹调剂教师编制,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让优质的师资“动”起来,教育主管部门每年从骨干教师队伍中推荐15%的比例,实施支教政策,将教师由“学校人”变为“跨区人”,合理、有序地推进教师城乡交流、区域交流,通过输出优质学校的管理经验和师资力量,带动、带活了农村、薄弱学校的发展,提高了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水平。

  加大财政投入,对照省统一标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配备必要的硬件设备。加强装备使用检查,督促各地各校充分利用教学设备资源;制定、出台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的配备、管理和使用政策或意见。明确规定装备经费比例和金额,用于计算机、多媒体教室、专用教室、实验室等补充更新、日常维护、技能培训。

  在加大基础教育阶段信息技术硬件设施投入的基础上,强化任课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开发教育教学软件,建立本地教学资源平台。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指导,特别是要运用信息化技术来引导学生筛选知识,提高学生信息识别、过滤和整合能力,切实针对个性化的需求,借助互联网技术、智能终端设备以及教育云平台的支持,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答疑、听课疑惑一对一解答、测试疑惑一对一解答等多种个性化学习模式,为学生排疑解惑,促进学生知识水平的提高。(苏文)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80835